淅川县:多举措促进防汛救灾款物发挥综合效益

2021年09月03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进入汛期以来,河南连续强降雨天气造成多地出现洪涝灾害,灾民安危和灾后重建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淅川县审计局在省厅和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立足监督职能,扎实开展专项审计监督,极大促进了该县防汛救灾款物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强化组织领导。该局适时成立了防汛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局“一把手”担任组长亲自主抓,强化对专项审计的组织领导,细化目标责任,健全督查制度,为完成审计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突出审计重点。审计组认真组织对审计方案的学习研究,聚焦重点任务,紧盯防汛救灾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紧盯防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做到审计监督导向明确、针对性强。

灵活审计方式。该局通过“三查三看”方式开展监督,一查各级财政拨付物资、社会捐赠款物台账建立情况,看是否做到底数清晰、记录详实;二查对防汛救灾物资的分配意见,看是否坚持保障急需原则;三查救灾物资调配使用情况,看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专物专用,促进政策有效落实。

深入基层一线。审计组先后深入金河镇、上集镇和紫荆关镇等多个受灾乡村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查阅资料,对照台账清点物资,走访看望受灾群众和个体工商户,了解领取救灾物资和生活情况,听取灾毁重建工程项目审批、建设和验收等规划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转化审计成果。该局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递交审计要情,服务领导决策,促进了防汛救灾款物充分发挥效益。同时,注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积极探索容错免责机制,有效激励了基层干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担当作为。(生俊东 李雪山 韦中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