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父子同心齐上阵 特殊岗位显本色

2021年09月07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舞钢市公安局的监管阵地上有这么一对党员“父子兵”,他们在监所新一轮疫情防控的封闭勤务中,共同驻守,并肩战斗。在高墙电网内,他们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监所安全,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公安监管民警的忠诚。

父亲刘超:始终奋战在监管工作的最前沿

父亲刘超是看守所的一名副所长,1984年参加工作,今年已经58岁,距退休1年多时间。老牛自知夕阳晚,无需扬鞭自奋蹄。他始终奋战在监管工作的最前沿,决心以“我是党员我在岗”的坚守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坚持带病参加封闭式执勤,直至监所解封才请假调理身体。这次疫情再次来袭,他又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坚决要求与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

为了照顾老同志,所里没有给他具体安排岗位,但他却到处“找事做”,哪里最忙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缺人手就会有他的身影,提讯、巡诊、送饭、清垃圾……只要有事,他都照单全收。

年轻的同事对他说:“刘所,马上就要退休了,辛苦几十年,别太拼了,休息下,有事我们上。”而他却微笑着说:“不辛苦,正因为我就要退休了,你们就让我多干点吧。”

正是他这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给大家树立起了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广大监管民警防疫情、保安全、争当先进的楷模。

儿子刘嵘强: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他常常鸡鸣时分就起床,提醒各监室列队洗漱、整理内务,点名、巡号、为在押人员打饭送水、安排患病人员吃药输液......他每天带领驻所医务人员开展在押人员体温检测等身体检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对监区及周边开展消杀工作,做到不留空白、滴水不漏、完成闭环。

他严格督查执勤人员落实好“三条铁律”“三个严禁”“六个必须”“七个确保”等工作规定,严把监所疫情防控管理“四关”,确保万无一失。

刘超的儿子刘嵘强原在拘留所工作,新一轮疫情再袭,因疫情防控需要,他主动请缨,参加了看守所的封闭勤务。

“您的胃经常不舒服,这是我给你准备的药,要记得按时吃。” 刘嵘强把胃药送给父亲时,对同事说:"小时候,我总是不理解父亲,觉得他陪我的时间太少,现在自己也做了警察,才明白这份爱与责任。父亲现在和我是‘战友’,他岁数大了,希望他要多注意身体。"

刘嵘强按照“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工作标准,主动挑起了24小时无缝隙、不间断对监室巡控的重担,时刻盯着监控屏幕、巡查监室在押人员动态、检查安全设施,不放过监室内一丝一毫的异常情况,每天承担半夜4小时、白天6小时的监控巡视任务,持续奋战在监区一线。

看到这些,刘嵘强的父亲说:“工作这些年,他成长很多,我很放心。看着他忙碌辛苦,虽然也心疼他,但这就是警察的责任,希望他能多分担工作,多帮助同事,我相信他能做好。”

说是这样说,细心的刘超总是“不放心”。“安全是监所管理的根本,是主‘生命线’,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不能产生一丝安全隐患。”他每天利用自己换班休息的空档,经常到监控室提醒儿子要保持警惕、要密切加强对监室的巡查,并和儿子一道反反复复地对巡视道安全设施进行检查。

父子:最为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在父子心中,最为亏欠的就是他们的家人了。刘超的父亲已经86岁,患有心脏病,还有年幼的孙子。父子携手战“疫”,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了刘超的老伴和儿媳身上。

刘超的老伴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身体多病。对于这些,她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们虽说不用执勤,却常常彻夜难眠,不在一线,却担负着千钧重担,默默守护在父子两人的身后,赡养老人,照顾子女,料理家事。

刘超的父亲是“在党五十年”的离休老干部,他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更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一名老一辈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真挚告白,这些话语既诠释了他们老一辈共产党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使命担当,也深深激励着刘超父子两人。

在进入看守所执行任务时,刘嵘强的妻子叮嘱他:“家里的事不用担心,爷奶和孩子有我们照顾,专心工作就行。”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这一刻,他眼中的泪珠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父子二人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无闻的工作,有的是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他们有着共同的忠于担当,乐于奉献,用汗水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显精神。

舞钢市公安局监管系统的这对党员父子兵,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监所的安全,在无硝烟的“疫情”狙击战中,携手战“疫”,用坚守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和使命。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