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旧改”项目干在实处 民生工程走在前列

2021年09月09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南阳市卧龙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靶向破解居民反映强烈的下水道堵塞、屋顶漏水、道路失修、公共照明缺失、电动车无处停放充电等老大难问题。通过改造整治提升,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实干”落在实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全市“四改一拆”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城市更新提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发改、城管等部门,定期会议商讨,明确改造范围、改造重点、推进时序和保障措施,定期排名通报,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先行,分步实施,逐步推开,确保按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

在改造中,该区实行“一楼一策”,重点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造、完善功能设施、提升小区后期管理等31项内容,老旧小区道路、排水、供电、供热、绿化、照明、墙体粉饰、环境美化等同步进行。

传承卧龙文化底蕴

进入农校家属院,机器轰鸣、人员忙碌、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边机器正挥舞着长臂拆除老道牙,那边几台机器正进行着管道疏通。

农校家属院紧邻卧龙岗文化园,是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小区,南阳市规划设计院结合小区原有的基调,协调配合园区作深度设计,在保留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对小区设计提升。改造后的小区楼顶为仿古风格,与卧龙岗文化园建筑风格相匹配,文化韵味扑面而来。武侯街道办事处孙西彤介绍,该小区共有12栋楼,290户,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已拆除违建100余平方米。本次改造计划投资600多万元,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清理空中“蜘蛛网”

“以前小区楼体上乱七八糟的各种线路缠绕,老的新的,各种线路交错混杂在一起,使楼道外杂乱无章,不便于区分,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将原有的各种线路进行梳理,把多余废线拆除,将随意拉挂和多条线路统一绑扎固定。”光武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位于光武街道的大铁路家属院虽然只有一栋楼,36户居民,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区居住品质,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正常的配套设施一个都不少。为该小区更换大门、建立物业用房,安装能连续储存三个月视频的监控,坐在物业办公室,可以多画面无死角监控小区安全。同时还在小区内及楼道口统一安装太阳能灯。“规划有序的弱电线网、干净整齐的居民楼外墙、崭新的环境……”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一想到这些,家住这里的居民们心情分外舒畅。

真金白银造福千家万户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2020年,卧龙区抢抓政策机遇,采取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方式,申请到位上级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等共计1.9814亿元,改造完成142个老旧小区,共437个楼栋,12519户,面积约11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

2021年,确定改造老旧小区68个,共197栋5706户,约50.67万平方米。目前,68个老旧小区已拆除院内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184处,16500余平方米,6月底至7月初全面展开施工建设,预计在9月底完成“旧改”施工任务。

民生无小事,“住”更是如此。住宅小区的环境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有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卧龙区全面铺开的68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南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生俊东 李玉 张进朝)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