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首个省级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成功获批

2021年09月0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及确认现有基地承接单位的通知》,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榜上有名,成功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这也标志着中牟县在非遗项目的传承教学、研讨方面增添了一个省级科研平台。

今年4月,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审核通过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社会传承基地为县级社会传承基地,7月1日,被中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社会传承基地,专门负责非遗文化尤其是学校区域范围非遗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弘扬。

据悉,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教育教学事业的重要功能之一。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多年来以传承地域优秀文化为宗旨,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多个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室。结合中牟县非遗文化传承情况,学校非遗工作室主要对潘安文化进行保护研究,同时也对中牟本地的民间传说类如“列子传说”“寿圣寺双塔的传说”“官渡的传说”“孔子回车庙的传说”“中牟西瓜的传说”“钟繇故里的传说”等非遗项目,通过教育教学活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与发表等进行保护传承研究。

近年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多次组织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开展以省级非遗项目《潘安的传说》为题材的研讨会、潘安故事分享会、潘安故事大赛等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科学研究、专题讲座和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交流学习活动为载体,掀起了如火如荼的非遗文化学习热潮,培养了一支热爱非遗传承和保护的优秀师生团队。

高校设立省级非遗研究基地,不但为学校及学校所在区域非物质文化研究、传承与弘扬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而且开创了非遗传承基地扎根高校的先河。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社会传承基地成功获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将会使中牟县更多优秀非遗项目走进高校传承传播交流研究,也将成为中牟文旅与高校之间开展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文化阵地。(王君杰 张喜亮 白俊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