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教师陈剑波:兼五职不言悔 情洒讲台铸丰碑

2021年09月10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剑波老师是淅川县老城镇中心学校业务副校长、老城镇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同时,还兼任老城镇初中九年级二班班主任、数学老师。一个主抓全镇教学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初中学校的校长,同时还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憨,而他却说:“要想带好队伍,首先自己要冲锋在前,说一万句‘给我上’永远比不上一句‘跟我上’。”

没有不成器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

1993年7月,陈剑波老师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淅川县老城镇初中工作。老城镇是淅川老县城所在地,因为南水北调移民搬迁,那时候的老城镇初中教育基础差,师资力量匮乏,陈剑波老师一毕业就分配到毕业班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这一教就是28年。28年来,无论职务如何变化,陈剑波老师始终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毕生才华都奉献给了丹江库区的教育事业。他常常对同事们说:“没有不成器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基础差不要紧,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

教改不为中考,但教改可以赢得中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剑波老师所带的毕业班每年考入县一高、二高的学生多,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到他的班级里,可是,一个班所容纳的学生毕竟有限。如何提高全乡镇的教育教学成绩?这是老城镇中心学校考虑最多的问题,也是陈剑波老师思考最多的问题。

2008年秋季,时任老城初中副校长、毕业班班主任、数学老师的陈剑波率先在数学教研组推行“导学互动”教改,他先后在《教与学》杂志刊发了《小组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等论文。教改不为中考,但教改可以赢得中考。这是老城镇初中提出的口号。在陈剑波老师的带动下,老城镇初中的教学改革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提升了教学质量。2015年中考,老城初中的数学成绩在淅川县排名第一。2016年中考,老城初中的数学成绩在淅川县排名第二。这一年,陈剑波老师所教的九年级二班,全班47人,有24人升入淅川县一高,20人升入淅川县二高,3人升入淅川县五高,升学率达到100%。

学生成绩上去了,自己的孩子没时间教

2020年8月,陈剑波老师被任命为淅川县老城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还兼任老城镇中心学校业务副校长、九二班班主任、数学老师。五个职务,五个身份,五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很重要,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干出特色,走在前列。陈剑波老师组建了老城镇业务工作群,在群里下发每周全镇各学校的教研工作。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小学年级在镇中心学校集中备课、教研,落实“四一一五”教育教学工作。他还要召开老城初中的党支部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到了上课时间,他又匆匆拿着教案,登上讲台,为学生们上课……他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不停转换着自己的身份,在不同的岗位上忘我的工作。

陈剑波老师把他的学生培养优秀了,却没有时间辅导自己的孩子。儿子陈梓楠今年也是毕业班,数学成绩每次都稳定在90多分(满分120分)。他也想给自己的孩子好好辅导辅导,可是,每天他起床的时候,孩子还没有起床;他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剑波老师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南阳市学科带头人。28年来,他荣获的荣誉证书有100余张,县级以上有20余张,连续三次荣获南阳市优秀教师。谈起自己的未来,陈剑波老师说:“只要不退休,我就一定不离开讲台,不离开学生。因为,讲台才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真正舞台。”

情洒讲台铸丰碑。这就是陈剑波老师,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丹江库区铸造了一道丰碑,指引着库区孩子们前进的方向!(生俊东 李雪山 田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