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2021年09月10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方城县用好红色资源“富矿”,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升红色教育基地。聘请北京九鼎辉煌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方城段)总体规划(2021—2025年)》,打造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红军烈士和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教育广场、红二十五军长征历史纪念馆和鏖战独树镇声光电数字展示馆、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培训中心、青少年励志教育拓展中心、鏖战地遗址修复再现中心,建设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青少年德育基地。同时,完善提升县域内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杜凤瑞烈士纪念馆、红三军“小长征”激战柳河镇大石门纪念地、陈谢兵团解放石头寨纪念地、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前方指挥机关张庄旧址、广阳嵩山公学旧址、鲁南县旧址、方城县烈士陵园、拐河镇烈士陵园、小史店镇烈士陵园、方城县人民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刘毅然烈士纪念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配套设施条件。

举办红色主题活动。依托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杜凤瑞烈士纪念馆等当地红色资源,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等,追忆党的光荣历史,弘扬优良作风,激发奋进力量。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广场舞大赛、红歌合唱赛、书画摄影展、文艺晚会,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开展“万名党员干部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活动,缅怀红军英烈、共唱红色歌曲、开展文艺联欢,体验当年红军战士长征的峥嵘岁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发扬革命传统,激发矢志不渝奋斗的干劲和热情。同时,注重增强体验式、情景式学习活动的仪式感和参与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注重红色精神宣传。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党史守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主播读金句”“红色讲堂”等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目前,已推出“主播读金句”56期、“红色讲堂”13期。广泛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红色电影进乡村”活动,放映红色公益电影600余场次。摄制大型音乐快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灵活多样的艺术手法,唱出方城人民热爱党、拥护党、忠诚党的炙热情怀。出版《红色方城专刊》《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实》《中国共产党方城县历史大事记》《方城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图书,全面、系统、生动反映党领导方城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对国情、县情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截至目前,方城县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20余万人次。(生俊东 张栋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