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执鞭,只为赓续教育初心——专访信阳市第九中学校长段卫东

2021年09月1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8日,当第一缕阳光从薄薄的云层中溜下来,信阳市第九中学的操场已经热闹起来了。

“听我口令,排好队,一班在前,准备……”

主席台上,校长段卫东拿着话筒,正在指挥大课间活动,一群又一群学生们排起了长龙,在班长的带领下,开始跑操。

“孩子们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不仅要学习好,身体素质更要过硬,加强体育锻炼非常重要。”看着学生们整齐的步伐,段卫东说。

跑操刚一结束,段卫东又急匆匆地来到教学楼,“这周四、周五的常规教研活动准备得怎么样了?”“段校长放心,我们已经都准备好了。”“新的学期,一定要抓紧节奏,不可放松,遇到什么困难可及时反馈。”……

图为段卫东在操场上陪着学生们锻炼

“我们家也光荣的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三代人里,出了9位人民教师!”

段卫东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祖父段璞在郑州市十八中任教,从教30年,而父亲段劭1958年从河南大学毕业后,先后到信阳市一中、五中、七中、九中等学校任教,从教39年,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母亲高德芹在信阳市第三小学任教至退休,从教32年。

“父亲经常对我说,学校的灵魂是师德,师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的爱。只有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围绕这个展开各个方面的教育工作,才能领会到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受父辈们教育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影响,投身教育事业的种子很早就在段卫东的心里生根。

图为段卫东教育世家成员照

1987年,段卫东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到信阳市郊区的金牛山学校任教,成为了“一支粉笔写初心,三尺讲台铸师魂”的人民教师。

凭借优秀的工作表现,他先后调到市六中、市一中、市一职高、浉河区教研室、市九中等单位工作,荣膺了“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第十批信阳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自担任九中的校长以来,段卫东按照“成才先成人,育人先育德”的思想,以各种传统节日、宣传日等为载体,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还坚持每周一次的教科研活动,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实现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图为段卫东被中共信阳市委和信阳市人民政府授予“信阳市拔尖人才”

近年来,九中先后获得“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校长培训实践基础学校”“信阳市基础教育先进学校”“信阳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

九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折射出了信阳市浉河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浉河区基础教育全省闻名、全市领先,该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多样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教育格局魅力凸显。

不久前,浉河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该区将继续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坚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并重,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建成区教育信息大数据中心,争创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采取“政府+高校+企业”合作模式,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勇敢、善良、坚韧不拔的品质都是由孩时的教育塑造而来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和各位同仁一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添砖加瓦。新学期,我们正在逐步落实‘双减’工作,课后延时服务也已经有序展开。”段卫东说。(李子耀 叶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