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八项惠企措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11日2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淅川县司法局出台了“万人助万企”八项措施,着力为企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助企业发展。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出台《淅川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部门编制、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该县全面实施。

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坚决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执法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行为,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

加强涉企行政复议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快速受理、快速审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鼓励律师代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加快推进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中小企业服务窗口,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均等、智能精准、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法律救济等服务,引导和帮助市场主体依法维权。

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组建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咨询,培训法律知识,增强企业人员法律意识,服务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

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建立服务企业名录,精选政治过硬、熟悉企业法律事务的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组建“送法进企业”宣讲服务团,定期到企业内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活动,实现企业法律培训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企业自身法治能力和水平。

推进涉企个性化公证服务。积极推行公证在线办理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开展“减证便企”活动,切实履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对于涉企公证优先安排、优先服务、优先办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对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申办公证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减免公证费,最大限度减轻民营企业经济负担。

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各类企业排忧解难能力,及时发现、妥善处置涉企矛盾纠纷。在县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积极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开展“调解+信访”的工作模式,理顺诉调、访调联动机制;针对征地拆迁、劳动用工、项目建设等领域出现的矛盾纠纷,主动采取“调解跟着项目走”的方式开展贴近式化解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生俊东 李雪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