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40载 西峡县最美乡村教师王宜臣:“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1年09月11日2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间到了,请大家进微信群直播课堂,开始上课!”9月9日上午8时30分,西峡县石界河镇黑烟镇小学迎来了新一天的网课教学,校长兼一年级数学、二年级语文老师的王宜臣在学校微信群中安排着教学任务。

空荡荡的教室,没有学生,只有面前的一部手机陪伴着他。虽然是在网上教学,但课堂教学的环节一个也不能少。“上网课的劳动量比平时要大得多!既要认真备课、按时讲课,还得不时检查课堂纪律,课后反馈作业完成情况。”上课的间隙,王宜臣说道。

黑烟镇村是位于老界岭脚下的一个小山村,距县城78公里,全村10个村民小组都位居大山深处。1981年春,王宜臣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宜臣,学校缺老师,你来学校教学,孩子们只有上学才能走出这深山!”在时任村支书的父亲王正堂的说教下,18岁的王宜臣走进村小学成为了一名临时代课教师。“后来我经过考试先后成为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到今年整整40年了,我教的第一批学生已经50岁了!”王宜臣微笑着地说。

从1981年任代课教师到1992年转为正式教师的11年中,王宜臣的家庭负担很重,父母年纪大了,孩子还小,好心人劝他另谋出路能养家糊口。“但我一看到学生,想着一辈要比一辈过得好,立马就坚定了从教的决心!”王宜臣说,“从那时起,我就把教师职业当成一生最大的追求,因为只有学习才能使孩子们走出大山,而老师则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为了胜任岗位需要,从进校那天起,王宜臣就把学习作为“头等大事”,从不因为年龄大而拒绝新知识。为教好体音美课,他自费买来了口琴、笛子和二胡等乐器进行练习,并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科教学培训、积极运用计算机制作课件辅助教学、疫情期间运用钉钉、微信等软件进行直播教学,因计算机水平娴熟,被周边学校的老师们称为“业务片长”。

黑烟镇小学有单亲、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在校食宿,他们年纪小、生活自理差,掉床蹬被和尿床尿裤的事情经常发生。学生段森浩家庭变故,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每周上学时王宜臣就到他家里接他,生病时领他看病买药,尿床时就把被褥拿出去晾晒,尿裤子了,就把自己孩子的衣服给他换上。

40年来,烟镇小学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王宜臣却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我教的学生中有20多人当上了老师,他们都回到了家乡,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他们是我的骄傲!”王宜臣自豪地说。

“教书育人成就了别人,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再有两年就退休了,我会再接再厉,以优异的教学成绩为我的教师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刚刚结束的全县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王宜臣作为唯一的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代表的发言博得经久不息的掌声。(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