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禹王台区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4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封市禹王台区文旅局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全区文旅工作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经济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文旅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推进党建引领的发展模式,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文旅产业发展的双促进、双提升。

党建+阵地,构筑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自今年以来,禹王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夯基础、突重点、促融合。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高位推动,凝聚领导合力,成立文物保护委员会、“繁塔·禹王台”景区指挥部。通过整合资源,从红色历史、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城市印记等方面全力建设完善提升伞塔印记馆、芦花岗家风馆、车头厂党支部纪念馆、大李庄非遗会客厅、扶轮小学孩子剧团纪念馆、党史馆、东惠城市记忆馆、孟坟村史馆、雷锋精神纪念馆、夏理逊纪念馆10个小微博物馆。学习阵地实行免费开放、义务讲解,聚焦党员干部、青少年及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开展“5+N”活动、党史演讲、寻找红色印迹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和传播弘扬革命历史文化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受教育人群约5万人次。

党建+非遗,培育乡村经济发展新动力。文旅局深挖文化传承人30个,非遗项目24个,通过中华武术、拓片专题宣传文化,面塑、汴绣、皮影主题展示文化,独杆跳、变脸线上播放文化,非遗节目巡演传播文化等形式,开展非遗文化传播与宣传。同时发掘乡村党员文化传承人王现和,对其进行专业培训、精准知道、发展引领、大力扶持,使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旅局引导成立汪屯乡大李庄文化合作社,并于2020年8月被省文旅厅(豫文旅公共﹝2020﹞2号)命名为开封市唯一一个农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试点单位,合作社不断摸索弘扬非遗文化的新途径,积极探索促进非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将全村及周边分布零散、边缘化的民间文艺团队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汇集草根文化名人、能人,打造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文化活动、文化服务四位一体的民间文化产业品牌。合作社成立后共开展艺术活动50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20多万人次,免费培训盘鼓艺术人员3000余名,平均每年收入近百万元,实现了非遗文化拉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价值。

党建+文化,提升公共文化事业新质量。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通过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培训,采用领讲、授课、交流、同观、竞赛、演讲、评比等形式,以业务知识、文化遗产(文物、非遗、历史建筑)、民俗故事、读懂禹王台、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为主要内容,有效提高文旅队伍和基层文化专干党性意识、工作水平及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事业新质量。目前已成功举办30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各乡、街道及社区(村)文化专干500余人次,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实了专业化人才,形成了覆盖乡村、各具特色、全面持续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文化意识形态的精神引领。

党建+服务,践行文化志愿服务新精神。突出党建引领贯穿文化工作和社会治理各个方面,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贴近基层和群众诉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以全市第一个建在居民生活圈的书房——“禹见书房”为主要示范点,文化专干、社区基层党员志愿者分批到位,开展“文旅服务 你我同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常为书房群众发放服务宣传册和优秀图书推荐书目,介绍书房服务内容,解答咨询,先后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定期开展“历史知识科普”、“人文知识小讲堂”、读书会、分享会等活动共20余场,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