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鲁山县:帮扶企业解难题 产业兴旺富群众

2021年09月1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3日,鲁山县瓦屋镇尧荣菌业有限公司,数百座现代化香菇大棚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间,场面蔚为壮观。“现在这茬是夏菇,由于气候环境因素,不像种植冬菇那么多,但是一个大棚下来也能收获近两万元。”公司负责人雷根宪一边和技术员察看大棚内的香菇长势,一边介绍。

食用菌种植产业是鲁山县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目前,仅瓦屋镇就已建成食用菌大棚1946座,菌种厂、养菌车间、冷库、烘干车间、制棒车间、包装车间、食用菌集散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年产量10370吨,产值近1亿元。

据了解,该县构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格局,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抓特色产业发展,做大以葡萄、酥梨、蓝莓、血桃为主的优质林果业,提升以香菇、蔬菜为主的高效种植业;壮大以正隆牧业、瑞亚牧业、丰源和普为主的养殖业;发展电子商务等适宜农村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做强休闲度假、温泉疗养、生态农家游、寻根问祖、漂流滑雪等旅游产业;做好以丝棉加工、服装加工、皮件加工、饰品加工、食品加工等为主的加工销售业;打造现代高科技农业会展小镇、香菇小镇等,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入股分红、“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兴则群众富,群众富则城市强。为助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鲁山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鲁山县把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实际难题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确定了“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企业为先、服务为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建成“万人助万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139家企业、24个重大工业项目,全员发动,集体参与,想实招,出实劲,求实效,全力帮扶企业解难题、过难关、促发展。

“之前我们公司是单电路、单变压器,一个大棚线路有问题就会影响其他大棚正常使用。镇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马上就协调电力部门,为我们改线路,增加变压器容量,不到一周问题就解决了。还帮我们向上级部门申请立项了实验用大棚建设项目,为我们公司的发展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雷根宪说。

这只是该县“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鲁山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共收集到企业问题诉求200个,涉及技术创新需求、营商环境改善、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十二大类,已解决问题176个,为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3亿元左右。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助推下,鲁山县的各项产业正呈现出健康快速、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我们会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真情、下真功,千方百计解难题,真抓实干促发展,贯彻新理念,抢抓新机遇,让产业健康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乡村美丽平安,城市和谐富强。”鲁山县县长叶锐说。(蔡长伟 胡晓 马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