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迈向新征程|用“六新”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2021年09月14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年来,许昌市政法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政法工作职责,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指数连续5年在全省领先,连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省辖市。

一是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得到新加强。组织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232场次,切实筑牢政法队伍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围绕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出台我市8项配套制度,全面落实党管政法各项要求。

二是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有效提升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对敌斗争,守住了不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显著。

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五年来,全市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7个,抓获嫌疑人811人,查扣涉案财产16.07亿元,查处涉黑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306个、处理430人。

四是平安许昌建设走上新台阶。综合打击效能稳步提升,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连年大幅下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雪亮工程”联网上传各类视频监控15656路、视频图像科技信息化深度应用项目64个,全市累计出动警力125万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12万余人次、车辆9万余台次;平安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先后对全市9个社会治安乱点和治安重点地区进行挂牌整治。

五是法治许昌建设迈出新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100项改革任务中,已完成84项;法治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执法司法质效持续提升,开展了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和“云端”“猎狐”“歼击20”“百城会战”等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122项,深化“互联网+”服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万余件,提供证照办理延时、错时、预约、上门等“绿色通道”服务86万余人次,全市113项政法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联、通、办”,215家重点企业和2438个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全面配备到位。

六是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加强全市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和职业保障建设。五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先后有57个集体、45名个人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有176个集体、253名个人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有138个集体、2655名个人被荣记一、二、三等功。(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