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栓紧:不忘从医初心 牢记医生使命

2021年09月14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锁骨处有轻微骨折,近期注意不要有大幅度运动,慢慢自己会愈合的。”9月13日,田庄乡卫生院副院长李栓紧叮嘱患者。

今年38岁的李栓紧是一名外科医生,他2003年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夏李乡卫生院、叶县第三人民医院任职,2018年任田庄乡卫生院副院长。多年来,他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了新时代基层卫健工作者的良好风采。

“是李院长吧!我记得你,是你治好了我的手指!”在田庄乡道庄村,李栓紧和同事们正在为村民接种新冠疫苗,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看到李栓紧高兴地打招呼。

这位老奶奶名叫王桂霞,今年6月,她在地里干农活时不小心割伤了手指,自己在家用酒精简单做了处理。没想到,伤口不但没有好,手指反而越来越肿,伤口处还开始流脓。家人带着王桂霞到县里、市里,甚至外地诊所四处求医,可是手指上的伤却一直无法痊愈。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有人对王桂霞说:“你去乡里卫生院找李院长试试吧。”

李栓紧切开老人的手指,发现里面有异物,处理之后,治疗十多天伤口就痊愈了。老人逢人就夸:“李院长医术高明,只花了100多块钱就治好了我的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栓紧既做指挥官又做战斗员,接到上级的防控命令后,他立即召开全体乡村医生和全体职工培训会,制订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李栓紧毅然选择逆向而行,始终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田庄乡卫生院在叶县高速路口卡点值班,从凌晨到早上8点,李栓紧亲力亲为,带领单位同事在高速出口设岗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登记等。这项工作需要直接接触过往人员,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他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他总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有不怕牺牲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

由于国外疫情泛滥,回国人士增多。根据县疫情指挥部要求,回国人员由所在辖区卫生院派120救护车接回,再送到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接送回国人员有更大的感染风险,李栓紧得知消息后,丝毫没有退缩,主动请缨担任此项任务。

一次接送任务需要在高速公路上往返五六个小时,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李栓紧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田庄乡卫生院已接回6名在泰国、菲律宾、缅甸等地打工的回国人员。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我将继续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栓紧说。(蔡长伟 张艳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