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罗王镇李楼村:蜜瓜大棚种出致富新希望

2021年09月14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九月,阵阵的秋风送来了丰收,祥符区罗王镇李楼村的玉博园合作社果蔬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热热闹闹的采摘甜瓜、蜜瓜、装车售卖。7月种下“希望苗”,9月收获“致富果”,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在罗王镇李楼村徐徐展开。

李楼村包村干部张学军和村支部书记、主任周永刚查看甜瓜长势

“我们李楼村的蜜瓜今年迎来了大丰收,我们的博洋甜瓜和玉菇蜜瓜都是甜瓜中的精品品种,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汁多蜜甜,欢迎大家来品尝。”村支部书记周永刚高兴地说。

据了解,李楼村以前是贫困村,原有的单一种植结构影响经济的发展,村民的整体收入不高。李楼村包村干部张学军及村支部书记周永刚调研后发现,蜜瓜种植效益好,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决定在本村发展蜜瓜种植产业。前期,村民们没有种植过蜜瓜,存在怕没有销路,担心效益不好等问题。张学军和周永刚及其他村干部研究后,决定先试先行,做出样板,引导群众种植蜜瓜,发展壮大蜜瓜种植产业。

“刚开始谁心里也没底,我们村干部就带头入股先干起来,等村民们看到收益,大家自然会支持。”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永刚很理解村民的担忧。

2019年10月李楼村成立了玉博园合作社,村干部带头集资建设果蔬种植基地,示范带领村民创收。目前,基地里共有5个大棚,占地16亩,主要种植博洋甜瓜和玉菇蜜瓜等系列产品。甜瓜一年共有两季,春季3个月,每亩产量7500斤,秋季2个月,每亩产量7000斤,冬季再种一季绿叶菜,每年收益共能达到19万余元。同时,该基地还招收了16户已脱贫户务工,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有效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九月,玉博园的蜜瓜又迎来了丰收季,销售火爆,订单也源源不断,蜜瓜种植的经济效益已经显现。部分村民到这里工作,也拿到了稳定的工资,他们对种植蜜瓜开始有了信心。

“等这一季瓜果销售完了,我们计划开个会给大家算算经济账,吸引更多村民参与蜜瓜大棚种植,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张学军和周永刚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罗王镇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实现了农业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循环。下一步,罗王镇将整合资源,依托省市农科院研发力量,以甘都园农民种植合作社为龙头,辐射带动胡寨、冯庄、翟庄、前岗、李楼等村委,建设钢架大棚400座,大力推广蜜瓜种植,广泛开拓市场,引入电商平台,全面叫响“罗王蜜瓜”品牌,为村民拓宽致富渠道,也为罗王镇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