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五个抓手”畅通“四好”公路

2021年09月15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博望镇针对农村公路面脏、边沟堵塞、路肩种粮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五个抓手”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既畅通了群众出行的“毛细血管”,又成为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线。

抓制度建设。出台了农村公路“路长制”,乡村道路养护管理方案等多项制度,实行“路长”负责制,全镇142名党员干部挂上了“路长”牌。从今年4月份开始,各村又选配公路“安全员”182名,在宣传交通法规、疏导拥堵、保证交通安全上,“土交警”起到了大作用。

抓机制创新。遵循农村公路“镇道镇管、村道村管、组道组管”体制机制,强化基层责任意识,确保全镇农村公路到养率100%,常态化养护率100%的目标。

抓业务培训。每年定期6次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培训,聘请专门人员讲课,讲授道路养护、树木保护、排险抢修等专业知识。各村开通大喇叭,经常性地开展“公路大家修,管理靠大家”思想教育,人人护路养路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抓示范创建。全面启动“四好农村公路”优胜村竞赛,每年评选“爱路护路”先进人物,打造出镇级“美丽农村路”26.5公里,并立足“公路+产业”,围绕黄金梨产业,打造出主干公路沿线28公里的“黄金廊道”,成为全县“修成金光道、路旁金梨香”的美丽经济样板。

抓督查考核。镇里建立公路网格标准化档案,定期观摩评比,实行半年一考核,一年一总评,以此作为对“路长”,护路员奖励和村级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博望镇“五个抓手”畅通了农村公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撑点,连续四年被县授予公路管理先进单位。

该镇主抓公路建设的人大主席杨广斌说:“前段阴雨过多,天气放晴以来,博望镇由‘路长’牵头,组织党员干部、护路工、志愿者3000多人,突击抢修水毁路段47处,打扫路面污物240多公里,安装标识牌60余块。一条条光亮如镜、绿荫罩顶的农村公路正把农民引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