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用“红色治理”温暖社区大家庭

2021年09月15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许昌市魏都区北大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西湖左岸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座谈交流“红色治理”工作。

“魏都区实验区工作领导重视、举措细致、机制健全、推进有力、效果明显。希望魏都区认真系统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当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排头兵,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9月9日,在魏都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会议上,国家验收组对于魏都区的基层治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圆满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既是魏都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实证,又是该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小区“红色治理”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2021年,魏都区结合区情实际,全力推进红色治理试点运行工作,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小区综合治理的探索道路上,魏都区选定辖区内26个重点小区作为“红色治理”先行试点,把强化党组织领导作为解决小区治理问题的主抓手,探索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以业委会(院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把党建引领治理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个家庭、每名群众。目前,全区已有21个小区建立党支部,18个小区组建业委会(院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入物业服务企业13家。

完善的制度机制,是确保小区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根本保障。魏都区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相继出台了《魏都区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意见》《魏都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魏都区“五星”小区评选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在魏都区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工作方案》等多项文件,把建立红色机制作为小区运行管理的有力抓手,扎实推动小区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为提高小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魏都区各试点小区按照“有党旗、有牌子、有桌椅、有制度、有版面、有档案”的六有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的功能、人员力量配备、硬件设施配备、阵地版面设计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采取“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等多种办法,着力打造建成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决策议事等为一体的功能阵地,让党群之家既是党员的“红色议事厅”,也是居民的“家长里短室”。(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