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院校共建”新模式 南阳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在南阳中院揭牌

2021年09月15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4日上午,中共南阳市委党校在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共南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宛永,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利平,南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南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卫江等出席揭牌仪式。市委党校教务处、办公室负责同志及法律教研室全体教师,南阳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员额法官等参加揭牌仪式。

开辟干部教育新途径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市中级人民法院教学实践基地是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联合确定的法治教学实践基地,是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开展法治教育、接受法治洗礼、提高法治能力的重要平台。”孙宛永在致辞中表示,教学实践基地的建成,创新了“院校共建”的新模式,开辟了干部教育的新途径,也为南阳市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和窗口,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意义重大,必将有力地推进法治南阳建设,推动南阳干部法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宛永表示,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教学实践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把庭审现场教学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携手在深化党校教学改革和司法审判实践的结合上走出一条新路子,使教学实践基地成为法治教学的“实验田”、法治研究的“新平台”、法治工作的“展示馆”,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为南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

秦德平在讲话中表示,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市委党校成立南阳中院教学实践基地,就是为了通过组织党校学员旁听案件庭审,观摩案件执行,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助力南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对于如何办好教学实践基地,秦德平说,要站位高远。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根据党校教学计划安排,安排学员旁听行政诉讼、公益诉讼、环境资源类案件,以“沉浸式”教学把基地打造成为助推依法行政的平台,深入开展“百万群众进法院”活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方位提升“关键少数”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打造品牌。全市法院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抓实庭审质量,从司法礼仪、程序适用、争点归纳、组织辩论、合议评议等方面入手,关注细节,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庭审活动严谨规范、流畅高效。不断为党校教学提供更多更加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的教学素材,为党校学员提供更多实景体验教学,力争把教学基地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基地、品牌基地、精品基地。要深化合作。要通过教学实践基地,构建司法机关和法学教研单位合作新机制,借助市委党校深厚的法学理论资源,开展教学、科研、学术等深度合作,定期举办法学研讨会,联合申报法学课题,进一步促进法学理论与审判实务的深度融合,为全市法院的工作水平提升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

活动最后,孙宛永与秦德平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生俊东 郑娜 肜钰硕)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