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防返贫监测梳理排查下真功

2021年09月16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5日,在驻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新任工作队长牛尚忠的驻村日记上,笔者看到写满了他入村工作两周来梳理排查出的防返贫监测户农户姓名、家庭收入情况和存在的返贫风险。这是该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和帮扶责任人深入一线、逐户摸排、踏实工作的一个缩影。

这次大马乡排查对象户9331户,41098人。通过农户申请、行业部门预警、干部日常走访三种途径掌握重点排查对象1464户,5253人。结合《河南省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评估对象选取情况,该乡要求所有帮扶人员除了五个必到(所有行政村必到;有失业人口、大病病人或重症慢性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享受低保或分散特困供养政策的家庭必到;群众自主申报且易引起舆情或信访问题的户必到;“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隐患的户必到;2020年底前已纳入的监测对象的户必到)的要求外,结合受灾情疫情影响需要纳入监测的对象134户,分类完善规范五必到户名单,全乡26个行政村分别建立起排查台账。

按照工作流程,该乡对照梳理出的名单台账逐户进行入户调查,认真填写入户排查表,并结合11种慎重纳入的情形填写初步判定意见。依照《河南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中的判定标准:2021 年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372 元为参考,同时综合考虑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返贫致贫风险情况等,对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重点对新增的“五必到户”和受灾情疫情影响户,入户核实并填写排查表134份;前期经入户排查不符合纳入的户,受洪涝灾害或疫情影响较大,需要重新入户核查,根据排查情况确定是否重新纳入;没有受到灾情疫情影响或影响较小,且不存在其他突发状况的,不重复入户。

经过全体扶贫工作人员的连续奋战,截至目前,该乡已纳入监测户75户,其中24户为2020年录入已消除风险户,51户为今年新纳入风险监测户。该乡全体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责任组长认真参加省、市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规范工作流程,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上级评估。(马承恩 董晓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