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卷土重来,请擦亮你的眼

2021年09月16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好,是某某吗?我是XX市公安局X警官,你涉嫌某刑事案件……”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典型的开场白。

近日,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孙铁铺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成功阻止两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保护群众合法财产不受损失,深受辖区群众赞誉。

广泛宣传,警民携手共筑“防火墙”。9月8日下午,孙铁铺派出所民警来到孙铁铺镇312国道至卧龙台的路口,向群众宣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这时,一位名叫谭某梅的居民主动向民警反映:当日上午,她接到一位自称北京市公安局女民警打来的电话,对方一开口便准确地报出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

谭某梅一听,心中既疑惑又害怕,问他们是怎么获悉自己的个人信息,对方称他们刚破获一起案件,涉案人员用谭某梅的身份证信息转过款,要求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并向她提供一个电话号码及警官证号,再三叮嘱其不要告诉任何人,更不要接听110打来的电话。

民警立即意识到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于是向谭某梅提醒道:“你的身份信息很可能已经泄露,这是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下一步他们就会让你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里,千万不要相信,要时刻提高警惕。”

9月9日上午,放心不下的民警再次来到谭某梅家回访,谭某梅称昨天夜里骗子果真不死心,又打来电话让她将钱打到他们指定的账号上去。幸亏之前听了民警的反诈宣传,自己不但没转钱,反而将骗子臭骂了一顿。一想起骗子气急败坏的样子,民警和谭某梅不由地笑了起来。

闻警即动,民警快速拦截成功止损。9月9日夜7时40分,县局反诈中心向孙铁铺派出所发出预警:有人冒充公检法正在对孙铁铺镇郑堂村村民蒋某玉实施电信诈骗。

一场争分夺秒的较量开始了!所长王志相一边与郑堂村村干部电话联系,一边指派警力火速赶往蒋某玉居住地。由于蒋某玉家地址发生变动,几经周折民警才找到她的家。

到达蒋家时,开门的是一个年约10岁的小女孩,她告诉民警说妈妈正在二楼打电话。民警立即冲向二楼,找到蒋某玉,一把将其手机夺下,经查看,其已与骗子通话长达3896秒!如果民警晚来两分钟,她银行卡里的14000元很快就会成为骗子的“囊中之物”。

听完民警的解说,蒋某玉不由大惊失色:“好险呀!幸亏你们来得及时,不然我被骗惨了。”民警随后指导蒋某玉及周围群众及时安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他们的“钱袋子”上好“安全锁”。(徐玲 朱美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