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深入开展安全“大培训大排查大执法”工作

2021年09月16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中牟县郑庵镇在做好“双防”工作的同时,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从9月6日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大培训、大排查、大执法”活动,全面强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小散乱污、消防、各类市场、食品药品、电子、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未拆迁大棚、农村房屋、防溺水、校园、九小场所、冷库、交通等16类专项领域展开,通过落实和制定最严密的管控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实施最严厉的处罚,进一步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开展“大培训”,解决“不知、不懂、不会”问题。主要聚焦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责任群体,每周五16点前确定一名下周轮值组长,由轮值组长组织下周责任领域的大培训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以网格化管理的形式,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如:农村房屋安全,某村有多少户,下沉机关干部将直接分包具体到户)定期巡查,通过专业培训会的形式,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事故案例分析等为重点,加强对镇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企业职工、学校教师等特殊人群的针对性的培训,切实解决“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开展“大排查”,解决“重点、要害、关键”问题。主要聚焦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自查自纠。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原则,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针对各行业领域实际,由镇分管班子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每月确定一名轮值组长,每月10号组织一次安全大排查活动,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大排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会诊,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共排查农房2492户、项目工地59个,发现安全隐患120余处。

开展“大执法”,解决“整改、落实、销号”问题。对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做到五定责任制(即:定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定奖惩),指定专人跟踪督办,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止排查“走过场”,做到真排查、真整治,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据悉,郑庵镇安全“大培训、大排查、大执法”活动,将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广泛宣传等方面着力,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企业员工、商户、群众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调动全员积极性,确保“大培训、大排查、大执法”工作落实到各行业领域,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刘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