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森林”平台上线 鄢陵绽放“科技之花”

2021年09月16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用实践中的需要联系科技,用践行中的科技创造未来,为线下绿化苗木、花鸟虫鱼、农产品、古玩工艺的商用两户提供展示交易平台,结合相关政策,实现产品升级交流。”鄢陵县花农姚俊才的一句话,被写进了“花木森林”App的宗旨与愿景中。

“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改变的不仅仅是信息的传播方式,更是传统的资源配置方式与市场效率,花卉苗木行业也不例外。面对这个行业正经受着的信息不对称、采购效率低等诸多痛点,为增强苗木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引导采购方与供应商直接有效对接,我集合近30年的花卉苗木和农产品线下市场行业经验,打造了移动手机客户端‘花木森林’。”姚俊才这样向记者解释。

凭着坚定的毅力、朴实的品格、不服输的精神,1995年,22岁的姚俊才便建起了一个大型花木盆景基地。他致富不忘乡邻,从花木收购信息的收集到市场的开拓,从花木新品种的选育到种苗的选购要点,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播给渴求致富的乡亲。

自1996年以来,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事迹,以及为推动花木行业创新性发展作出的贡献,姚俊才先后获得县、市、省“十大杰出青年”,省“科技星火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1998年当选为团中央十四大代表、鄢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007年至今被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姚俊才更加关注村民的生活及花卉苗木行业的发展。“作为一名农业企业家代表,我认为我们不仅要与时俱进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更要担负起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社会责任,主动拥抱新技术、新理念,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的新冠疫情促使他加快了步伐:成立团队,开发花卉苗木行业App,以服务线下市场为目的,解决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

“花木森林”App这款在线交易平台,创新性地集绿化苗木、花鸟虫鱼、园林用材、茶叶、农产品、工艺品、物流、机械等花卉苗木上下游产业为一体,以视频展示为主,设置了在线商品交易、直播购物、附近商家展示、一键地图导航、语音视频在线交流、线上召开会议及展会直播等功能,充分解决行业市场资源匹配效率低等问题。

每年春秋两季正是鄢陵苗木外运的繁忙期,货找车难,车难找货。“花木森林”App设置“吊运物流机械”板块,地图定位一目了然,吊车、卡车与待售花木实现最佳匹配。这样既解决了找车难,又解决了车辆盲目等活儿所带来的占道、拥堵等问题。

由于信息不对称,许多务工者舍近求远去做工。“花木森林”App专门设置了“劳务技工”板块,求职、招人直接对接,引导务工者在家门口就近务工,避免市场等工、舍近求远找活儿干等现象发生。

“花木森林”App专门设置了“森林驿站”板块,向全国各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区、工艺品生产加工区等开放合作,为他们提供便捷的线上交易支持,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助推乡村振兴。

“基于实践需求依靠科技,运用科技改变行业格局,”姚俊才说,“‘花木森林’平台设定多个公益性板块,如吊运物流、机械车辆、劳务技工等,特别是对政府指定的贫困用户终身免费。另外,在平台上有收益的用户,两年内不收任何费用。”

据了解,今年9月16日,“花木森林”App正式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花木森林”App将对全国的花卉苗木及农产品市场的资源、市场配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