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天下最复杂?看淮滨詹洪兰如何书写孝善华章

2021年09月16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信阳市淮滨县刘湾社区,提起詹洪兰,大家都赞不绝口,“能干得很,人也好,还孝顺,婆媳俩处的就跟娘俩似的。”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是天下最复杂的关系,而詹洪兰和婆婆的关系却非常好、非常和谐。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默默履行着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爱凝聚着整个家庭。

詹洪兰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

人上了年纪,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气好,比啥都重要。嫁过来后詹洪兰就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种地收割等内内外外的活她都做。走进他们的家真的是一尘不染,家里的物品都收拾得井井有条。

婆婆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吃过不少苦,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詹洪兰带她四处求医,在饮食上,也是尽量调剂着吃。婆婆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

长时间同婆婆的和睦相处,她们有了许多的相似之处,如: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喜欢一样的颜色、就连喜欢吃红薯、南瓜、和胡萝卜都一样。婆婆常说“俺这个媳妇真是随俺!”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詹洪兰和公婆有着很大的分歧,她耐心和公公婆婆沟通:“你们年纪大了要留着自己吃,孩子还小,以后吃的机会还多呢。孩子要啥就有啥,这不是疼孩子,是溺爱,这样会把孩子惯出毛病来,你们就这一个孙子,咱得好好培养,你们说是不是?”在她劝说下,公公婆婆开始接受她的教育方法。现在孩子培养得非常懂事、孝顺,十分优秀。

她还经常去看村里的孤寡老人,给她们洗衣、洗被、打扫卫生,左邻右舍,有什么事都愿意请她帮忙。她常说:“人总有老的一天,老人在身边,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淳朴的话语背后是滚烫的孝心。谁说婆媳关系难处理?(李林欣)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