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郑润轩:用守护诠释人间大爱

2021年09月17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没有丈夫的不离不弃,我可能早就被困难打倒了,这一生多亏了有个知心的爱人,能遇到他是我最大的幸运”说到动情之处,妻子简洪珍双眼浸满了泪水。

今年54岁的郑润轩,是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郑寨村决庄组的一名普通村民。27年前,郑润轩结识了妻子简洪珍,不久两人迈入了婚姻殿堂。

灾难突至,妻子简洪珍身患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他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无疑是一个致命打击,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到了郑润轩的身上。

自1997年以来,郑润轩一直照顾妻子和母亲,同时还有四个儿女,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儿子”“丈夫”“父亲”三个身份的内涵,他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每天工作回到家后,郑润轩细心照顾着妻子、母亲,为她们变着法增加营养,因母亲和妻子吃饭口味不同,每一顿他都要为母亲和妻子各做一次,直到她们吃好为止。

郑润轩坚持每天为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洗,妻子晚上有时还会闹腾不睡觉,他不顾疲惫地哄着她,几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农忙时节,他便蹬着三轮车带着妻子一起到农田里,边干活还要边照看不能自理的妻子。

同时,郑润轩将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亲自为母亲煎药汤,每次煎完,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并且经常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心里才踏实。

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郑润轩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他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地接受这一切。

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郑润轩总是说:“亲人之间这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母亲和妻子也会这样照顾我。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虽然累但家人能彼此陪伴生活在一起,我感到很满足。”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也渐渐懂事,也想方设法减轻父亲的负担,学会做些家务。

近几年,孩子们能分担家务后,料理家务、照顾妻子和母亲及孩子的同时,勤劳的郑润轩又靠开荒地种植了30亩小麦和花生、芝麻等作物来维持生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同时,他还借助脱贫攻坚好政策,兼顾村级卫生保洁工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人间大爱,就这样在一位普通农民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郑润轩和简洪珍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朱丝语)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