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赋能”开新局!温县2021年驻村第一书记及队员业务培训班开班

2021年09月17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6日,温县2021年驻村第一书记及队员业务培训班在温县县委党校开班。全县126名驻村第一书记、队员以及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参加培训,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咪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就第一书记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李小咪表示,要建强农村支部班子。善于发现农村本土人才,大力挖掘本土人才资源,大胆用活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感情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善于培养农村本土人才,挖掘农村本土人才潜力,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实现带动村民致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对不同类型、不同特长的本土人才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注重从优秀的本土人才中发现培养后备干部,为村级组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善于培养现任支部书记,发挥第一书记的“传帮带”作用,做好现任支部书记的培养,提高村支部书记管理能力,推进村级工作规范、有序、科学运行。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规划先行,依托四大怀药、小麦良种等资源优势,开展特色产业调查分析,引导村集体调整产业结构,规划产业发展布局,打造“一村一品”。因村制宜、因地施策,科学确定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坚持项目引领,发挥自身掌握的社会资源,依托派出单位,加强协调对接,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实现集体稳步增收。盘活集体资产,对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清理,对村级集体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培植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树好形象做好表率。坚持执行好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驻村管理办法、考勤办法等有关规定,认真落实请销假等制度,坚持“五天四夜”在村工作,实实在在住下来,扎扎实实沉下去。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心灵距离。坚持抓好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上接天线,熟练掌握上级的大政方针,要下接地气,认真学习涉农相关政策法规,变本领恐慌为本领高强。

此次培训为期3天,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观摩、经验分享、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聚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着力提升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楚高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