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中星街道:选优乡村带头人 下好乡村振兴棋

2021年09月17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俺村新修的路,听说这叫‘白改黑’工程,改得好啊!”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寺河村村民刘大爷感慨道。

要想富,先修路,寺河村“两委”干部深谙此理。在街道党工委向上争取来专项资金后,寺河村“两委”积极参与改造过程,提出在改造方案中增加拓宽路面、明沟改暗渠两项工程,主动自筹十余万元用于新增改造项目。“哪怕村里另外想办法投钱,也要改彻底。”寺河村支书赵麦引坚定地说。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成了历史,80年代的坑洼老路,华丽变身为2400余米的沥青路。通过这次修路,寺河村村民对村“领头雁”的统筹善治能力表示出了一致肯定。

放眼村委东头,一群孩子正在树下嬉戏,荷花池、乘凉亭、农家书屋、健康理疗室也随之尽收眼底,这处宜动宜静的小游园是该村在今年3月份改造提升的党建综合体,自建成以来,这里成为了老少村民茶余饭后最好的去处。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高涨,寺河村“两委”干部着眼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小游园与其对面的文化广场、村委会整合为党建综合体,为村民搭建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活动空间,并以此为介入点,组织村民开展阅读、唱戏、议事、开办讲座等各类活动。由此,党群关系近了起来,农村文化活了起来,群众生活美了起来。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是寺河村“两委”干部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在该村的荷塘月色田园综合体内,十几位村民正往架子上摊放基质土。赵麦引详细解释道:“村里正在实验大棚高架无土种植。与传统大棚相比,这种模式不仅能够有效避免病虫害,也能提升客户的采摘体验。我们的村民都是经过培训的。前段时间,村委还邀请市农科院专家为大家讲授果蔬栽培、管理技术。”

在中星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寺河村不断为村民赋能,充分激发他们本身的创造力,成立了家庭农场经营公司,并逐步使其形成集运营、管理、销售、产学研为一体,创新收益模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孵化地。为了加快大棚建设进度,争取春节前后上市新培育的草莓品种,赵麦引还拿出四万余元用于大棚建设。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战斗堡垒,肩负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党的决策部署、领导乡村治理的重要任务。一段时间以来,寺河村“两委”成员充分发挥作用,带领村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文明乡村建设活动、强力提升农民参与乡村产业的积极性,真正成为了带领村民迈向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李晓侦  是正坤)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