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成功打掉一“帮信罪”团伙 查获作案手机40部银行卡80张

2021年09月18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广辟线索,拓宽案源,与本地银行密切协作,与上级业务警种紧密配合,将新开办银行卡、对公账户的可疑人员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着力打击一人多地、多次办卡、买卡、“跑分”洗钱……近期,濮阳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抓获15名嫌疑人的作案团伙,查获作案40部手机,4辆汽车,80张银行卡。

6月7日16时许,濮阳市刑侦支队下发一条核查线索:工业园区居民吴某有重大帮信犯罪嫌疑。接到指令后,工业园区刑侦大队立即抽调两名民警,连夜研判,摸清了嫌疑人吴某某的行动轨迹,经连续两天的蹲守,于6月9日23时将吴某成功抓获。

根据已掌握的案件线索,侦查员对吴某的关系网、资金流进行深入研判,初步断定,极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帮信团伙。为扩大战果,该分局成立专案组,对现有信息资源深挖。锁定另外4人的“帮信”犯罪嫌疑人。

为避免打草惊蛇,采取了“分进合击、缓进急战”的抓捕战术,民警白天蹲守,夜间行动,两人外围警戒,两人入室抓捕,6月23日凌晨1时许,先后将于某、黄某、李某、张某4人在濮阳市华龙区某乡一举抓获。获得初步战果后,专案组对已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连续攻坚。经再次深入研判,发现这是流窜全国的作案团伙,团伙成员可能是20人,而不是预计的5人。

战机稍纵即逝,为确保抓捕万无一失,不放过任何一只漏网之鱼。制定了“小群多路,全面出击”的收网战法。增调全局警力,打一场集群歼灭战。一路10人南下福建,一路10人北上吉林,一路8人西赴上海,三路警力同时出动,7月13日凌晨,指挥部一声令下,抓捕民警果断出手,15名犯罪嫌疑人,一夜之间同时落网。查获作案手机40部,汽车4台,银行卡80张。

初审,福建籍陈某、吉林籍孙某、上海人赵某,分别组织多人到全国各地办理银行卡,帮助诈骗、赌博团伙转账洗钱,并许诺给参与人员高额回报。

法网恢恢,这一全国流窜的“帮信”犯罪团伙,在濮阳“断卡”行动之下露出了尾巴,被濮阳工业园区警方一网打尽。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帮助诈骗分子洗钱的黑灰产业是极大的帮凶。“跑分”就是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软件的收款码为电诈或网络赌博进行转账洗钱,借此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

民警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不要贪一时蝇头小利,将自己名下手机卡、银行卡或网络支付账户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更不要为了赚取“佣金”加入“跑分”团伙,成为诈骗分子帮凶。(尧青 薛宪纲 单亚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