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网络安全,这些民警在网上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2021年09月18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使命呼唤担当,智慧引领未来。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犯罪,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网安大队10名民警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利用手中的键盘和一根根网线,一台台电脑,一只只鼠标,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屡破大案要案。

该大队成立以来先后侦办了平顶山市张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等一批有影响力案件,抓获黑客类犯罪嫌疑人11人。

在“断卡”行动中,抓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嫌疑人44人。帮助基层单位落地查证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抓获逃犯26人。其中成功侦破2起公安部督办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该案省厅先后两次发贺电予以表彰。

坚持政治建警、打造过硬队伍

2020年11月12日,新组建的新华分局挂牌成立。该分局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求,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决策建设高素质网安队伍,以网安为牵引,强力带动分局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全力铸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该分局在成立之初就集中资源建设网安大队,从人员选拔、资金投入、办公场所、软硬件配置等方面选优配强队伍,组建了10名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组建网安大队,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0人,硕士研究生1人,形成了队伍纪律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网安队伍。

打击涉网犯罪,维护网络安全

近年来,涉网犯罪持续高发,作案隐蔽,手法新奇,取证困难,大队成立以来在大队长何进军、教导员张维正的领导下,逆势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搜索涉网犯罪线索,固定证据,以雷霆之势对涉网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成效显著。

2021年以来,先后共破获侵犯公民信息案、帮信案件6起,协助查处涉网案件19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尤其是作为牵头警种侦办了“红色文化会”网络水军案,民警兵分多路开展线索追溯、信息研判、外调查证、抓捕审讯等工作,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目前该犯罪团伙被依法公诉,有效震慑了辖区内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和辖区社会稳定,该案先后收到公安部、省厅嘉奖。

加强行业监管,净化网络空间

该大队始终以依法管网治网为引领,对辖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单位开展不间断网络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同时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保护关键基础数据,保障网络安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2021年大队共检查单位12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查处网吧违法行为10起,清理有害信息1万余条次, 2021年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网络安全案、事件,为提高新华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排忧解难

该大队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发挥网安专业警种优势,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观。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对监测巡查发现的单位(企业)门户网站漏洞,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为相关网站管理单位(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从源头上减少了网站遭受攻击的风险,解决各单位(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统计,目前已协助相关单位(企业)完成二级等保备案10家。积极开展24小时网上巡逻,及时发现清除违法有害信息,关注民生,宣传法律,接受网上举报,成为网民的24小时保护神。

岁月无止息,征程永向前,扬帆奋楫,砥砺前行。网安大队全体民警将在分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开创新华网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山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