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志愿者调解团队帮更多姐妹建设最美家庭

2021年09月18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碰到这些好心的志愿者,俺俩肯定得离婚了。真是谢谢啊......”9月15日,在叶县婚姻登记处,原本来办理离婚手续的老两口,在志愿者郭冬敏和田秀菊的努力劝解下,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张某和王某是叶县叶邑镇人,两人都已过知天命之年,简单的生活里却总是一地鸡毛,因为琐事的争执打骂,让两人对婚姻失去了希望,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今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对离婚冷静期作出新的规定后,叶县妇联抓住这一契机,在县民政局门口设立婚姻家庭矛盾志愿者调解中心。妇联牵头由各职能部门推荐,选聘了一批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水平较强的离退休老干部、教师、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司法等人员组成调解志愿服务队,对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进行心理辅导。

近年来,叶县妇联本着“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方针,紧扣构建妇联组织“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主线,以建设最美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坚持组织领导、职能引领网络构建“三个强化”,完善服务体系;抓好“专业队伍”“管理制度”“示范引领”“心理疏导”四项工程,坚持示范引领;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报告监测反馈、家庭矛盾调解台账、纵横联动三项机制,构建家庭和谐。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家庭、联系妇女的优势,与法院等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参与诉调对接,深入扎实地开展人民调解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

“每挽回一个家庭对我们而言,也是为这个社会做的一点贡献。”叶县妇联婚姻调解的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婚姻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参与婚姻调解,挽救一个个濒临解散的家庭。截至目前,婚姻调解员们累计挽救了前来登记离婚的15对夫妇。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志愿服务人员培训,提高调解能力,减少非理性离婚,守护婚姻底线,帮助更多姐妹建设最美家庭。”叶县妇联主席刘敏红表示。(蔡长伟 甘春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