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信用资产 南阳县域首笔“政采贷”落地桐柏

2021年09月1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采贷’真是不简单,原来办贷款要担保要抵押,这就一天的功夫200多万贷款可到账了,还是纯信用!”桐柏县淮安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维彦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而让这位徐总佩服的贷款产品就是建行桐柏县支行重点推出的“e政通”业务(简称“政采贷”)。

仅8月份,建行桐柏县支行累计发放“政采贷”3笔、380万元,标志着桐柏县首笔线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成功落地,这也是南阳辖内县域首次发放“政采贷”。

多方联动合作,瞄准小微融资“三难”发力

为切实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问题,实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共赢,人行桐柏县支行瞄准政府采购供应商这一特殊群体,联合县财政局、中征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多方搭建桐柏县政府采购线上融资系统,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等相关资料,在线上平台提出融资申请,建行桐柏县支行等金融机构以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内中标供应商的中标信息、履约记录和综合风控数据为中标供应商提供在线融资服务。

该线上融资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提升了融资效率。目前,桐柏县政府采购线上融资系统已征集到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政采贷”业务,提供融资服务。

激活信用资产,聚焦纾困解难精准助企

桐柏县淮安建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为主的小微企业,多次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信用记录良好。该公司近期中标县直部门综合楼工程项目,但由于前期垫资较多,资金压力大,且缺乏抵押物,拿到项目的徐维彦一筹莫展。建行桐柏县支行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向企业讲解“政采贷”信贷产品,并帮助其在桐柏县政府采购线上融资系统上发起融资申请,仅一天时间就成功办理208万的纯线上信用贷款,且无任何附加费用和条件,为客户施工进度正常提供了保障。

“政采贷”的推出,激活了平台上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在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流向融资需求旺盛、企业信用良好的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便利度和时效性,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目前,桐柏县金融系统已累计发放“政采贷”4笔、450万元。

信息透明对称,实现融资业务风险可控

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上,银行能够快速查到政采中标公告、采购合同、历史违约等信息,不仅提高了放贷效率,也增强了银行防控风险的能力。同时,根据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规则,当资金提供方即银行和政府采购供应商达成融资交易后,银行通过平台将融资成交信息反馈至政府采购系统,财政局以技术或者人工手段对其集中支付的已融资政府采购合同的收款账户进行锁定,严格按照该收款账户执行付款,保证了贷款的安全性。

广泛宣传推介,拓宽“政采贷”惠企广度

为深入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让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人行桐柏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依托桐柏县政府采购线上融资系统筛选建立近期中标小微企业名录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专题宣传推介“政采贷”产品,一对一辅导线上融资操作,确保这一惠企政策有序开展、落地见效。

“政采贷”,只是人行桐柏县支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人行桐柏县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加码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提升,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准入门槛和融资成本,为桐柏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孙文斌  梁润平  原晨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