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2021年09月23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原来垃圾满地飘,现在清扫要去找。”这是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党支部书记邓克峰近日在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场会上的肺腑之言。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0月,桐柏县住建局主导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专业运营模式,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即满即清”和“定人定段、定岗定责、机动协调”机制,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无杂草丛生、物品摆放规范、视野范围内无白色垃圾)标准。该局通过打造区域作业新模式,探索和创立各具特色的精品示范点,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品位和魅力。

吴城镇陈留店村运用好这一模式,在县政府资金投入、镇政府强抓严管、村两委主动作为的互动中,整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21年3月份以来,村两委班子克服诸多难题,整合多方有利资源,实施三个必讲,即“必讲思想统一,必讲责任分工,必讲安全保障”;实施三个步骤,即“先除高秆作物、再清面源垃圾、后清洁规整到位”,以每个村小组为突破点,既有“兵团”作战,也有“锈花”作业,对当天清理的垃圾,运营公司随时待命,把杂草瓦砾转场清运。就这样家家户户门前清,村村组组往外运,通过半年努力,目前,陈留店村垃圾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一幅宜居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吴城镇陈留店村的可喜变化是桐柏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真实写照,更是该镇坚持共建共管共享机制、调动村两委、企业、农民等各方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立体展现。下一步,桐柏县将积极探索新的垃圾治理模式,创新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扫干净、转运走、处置好、保持住”的局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李彦 安身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