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推进平安建设暨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工作

2021年09月24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刁家乡召开了平安建设暨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工作职能,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会议要求,各行政村认真贯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建议。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预防、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实有人口、特殊人群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开展治安防范、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护路护线联防、消防安全、反邪教等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最美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支持、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各村综治中心要设立矛盾调处室和治安防控室。及时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并协助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民生事项代办服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各村综治中心要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事项,第一时间登记,并出具回执,按照程序引导解决。对重大情况或突发事件应当及时报告,积极参与处置。同时要求各村综治中心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适时召开协调会,及时掌握辖区社会动态,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及时开展集中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处置。

据悉,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将不断夯实刁家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实现社会治理由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有效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发事件联处、重点问题联治、特殊重点人群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民生问题联解”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