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镇:文化惠民让乡村生活更有滋味

2021年09月24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初心,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立足点,以文化惠民为切口,“软硬”兼施,让“软件”不软,“硬件”更硬,不仅带给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滋味,而且起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成风化俗的作用。

活灵活现,墙体文化受教育。结合“五美庭院”、“四美乡村”、“美丽小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在26个行政村、镇机关、镇区等精心绘制长短不一、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和文化长廊,既讲述古代“扇枕温衾”“行佣供母”等德孝故事,又有各级英模人物的感人故事,还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等政策常识,更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知识,这些无声的文化以“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力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教育。

活动多样,乡村广场展风采。在各村文化广场,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七个一”文化活动:每个行政村每月组织一场公益电影放映、每月利用大喇叭进行一次文化广播宣传、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文体活动展演、每两个月组织一场群众意见走访,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文化公益课堂培训、每年举办一次公益图片展览,承接一次全县组织的群众文艺汇演交流活动。邀请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原河南省京剧院)、河南省豫剧一团、南阳市曲剧团、县豫剧团等到乡村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百姓宣讲直通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扶贫慰问专场演出活动,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省市名家的精彩演出;邀请县电影放映队多次到村放映精彩影片,为群众带来了视听盛宴。组建券桥镇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编排了三句半“券桥镇里喜事多”,天津快板“和谐大爱券桥镇”等节目,到全镇各个行政村进行文艺演出。

以文化人,农家书屋飘书香。开展农家书屋阵地延伸服务,建立完善图书借阅制度,配备指导员,及时跟进收集意见建议,把书籍送到农户家中、学校、幸福大院等,实现图书全民共享,让农家书屋真正“动”起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纳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一方面,延伸阅读方式。开展读书活动、心得分享、书香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化设施活起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以文化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另一方面,拓展服务内容。开展农技培训辅导,为农民朋友“充电”,为农业生产“求经问宝”。(王炳中)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