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烟叶“采烤一体化”让烟农致富更省心

2021年09月26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通过采用公司推行的技术,不但烟叶质量提高很多,还帮我节省了一大部分人工成本……”9月23日,烟农柳民安提起宝丰县烟草公司推行的采烤一体化工作直竖大拇指。

眼下正是烟叶收获季节,这两天,在宝丰县赵庄的烟田里,一支烟叶采烤一体化专业队正穿梭其间忙碌着,虽说今年前期涝灾,但有了专业队的全面指导和采烤,今年烟农增收在即,种烟挣钱轻松多了!

在赵庄烟站柳民安的烟地里,放眼望去,一行行、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在田里迎风摇曳,烟农柳民安正协助烘烤专业队把一捆捆烟叶装车,一脸轻松幸福的样儿。

“过去种烟,一年到头受苦受累要七八个月,比较辛苦,亩产也不高,自从推行了采烤一体化技术以来,我们从种,到烟叶烘烤、分级,相当省心。”

柳民安过去种了几十亩烟,一到采烤季就让他焦头烂额,不仅请工难、工价高,而且全家白天要采收,晚上还要在烤房边守着,稍不留神,每年还会有一两炉烟被烤坏,一不小心就要损失几千元。

现在有了采烤一体化的全程帮扶,今年还改建了电烤房,烟叶采烤起来省工省力又提质增效。烘烤后的烟叶,叶片柔软、色泽鲜亮,亩产值提高了不少,预计烤烟收入也有不少的提高。

烟叶生产中,种植是基础,烘烤是关键,就连采收成熟度的掌握也是个“技术活儿”,掌握不好,对烟叶质量和烟农收入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自从推行采烤一体化技术以来,每年到烘烤阶段都组建专业服务队,全乡有着丰富种烟经验的烟农成了队员,经过培训,大家掌握了烟叶采摘、烘烤、分级各环节技术标准,全身心投入到采烤一体化服务工作中,不仅降低了烟农的种植成本和烘烤损失,而且大大提高了分级效率和等级合格率,优化了收购等级纯度,提升了烟叶质量,促进了烟农增收。

这些年通过种烟,不仅柳民安一家生活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种烟户都靠种烟走上了致富路,不用出去打工了,还推动了乡村振兴。(蔡长伟 王艺博)


相关推荐:

“金叶子”铸就好日子!叶县6000多亩烟叶进入“赶烤季”

“烟叶大王”当支书 带领村民忙致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