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预审机制”严把基层减负源头关

2021年09月27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一招真灵,有单位要求在村门口悬挂合作社的牌子,我们就要求他们提供区委办的进村事务申报审批表,结果他们拿不出来,我们理直气壮拒绝了!”9月25日上午,面对入村调研基层减负成效的平顶山市湛河区督查局工作人员,湛河区荆山街道梁李村委会副主任李保伟抑制不住的兴奋,“有了进村事务预审机制这个尚方宝剑,今后再不用为牌子、制度这些琐事儿闲操心了,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在过去,在梁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口和各个办公室门口,最多时曾挂了16块牌子,村两委的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忙着按对应要求报送各类资料。

职责多、会议多、证明多、牌子多、上墙制度多等 “八多”问题曾经是困扰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手脚的一个形式主义毒瘤。2020年以来,湛河区根据上级要求,按照依法、规范、精简、高效的原则,通过全面深入排查,结合实际研究论证,分别拟定出台了《湛河区村(社区)标识标牌正面清单》《湛河区村(社区)证明事项正面清单》《湛河区村(社区)职责事务规范》等文件,对“八多”问题开展全面清理整治。梁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只保留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监委会”3块牌子,村干部们直为基层减负叫好。

为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湛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总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在深入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于8月份出台了《关于明确进村(社区)事务预审机制的通知》,要求从通知印发之日起,对涉及村(社区)的评比表彰、督查考核、机构挂牌、制度上墙等事务进行预审。要求各部门进村(社区)事务必须填报《湛河区进村(社区)事务申报审批表》,经区委组织部、区委办牵头的预审工作组研究同意批准后方可实施。新增任务凡是不符合上级规定,在“八多”整治范围之内,一律不予批准,村(社区)不见《湛河区进村(社区)事务申报审批表》可以拒绝配合,并向区督查局举报,从源头上切断了随意要求村(社区)挂牌子、上制度、开证明等乱象。

为切实把该机制落到实处,该区专门成立了3个专项督导组,设立了举办电话,在区政府网站开通了基层减负专栏,接受举办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今年以来,已指导5个部门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下开展创建工作,清理制止不合规牌子29块,上墙制度69块。(张旭长 温红亚)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