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修武:入户访民情 路通民心暖

2021年09月27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队给咱们修的这几条路,才是最好的中秋节礼物哩!”9月21日,修武县城关镇南门村的乡亲们开着小车、载着礼物,高高兴兴地行驶在村里新修的水泥路上,走亲访友。道路平坦了,老百姓的心里更舒坦。

一度入户 群众诉出心中愁

7月13日,焦作市“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视频会议召开后,修武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释放党建六项制度效能,在全县掀起了走村入户访民情、暖心服务办实事的新高潮。

在“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中,作为该县中心城区的城关镇当起了“急先锋”,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专项方案,党政班子成员率先“下沉”、带头入户,在全镇29个行政村启动了“敲门行动”,全力推动“党员分包农户、两委干部分包党员”网格化服务机制落实落细。

“新村三街、四街地势低,路面损毁严重,一下雨坑坑洼洼,水能漫到小腿肚,家都回不了”。

“一下雨,运粮河溢出的水就往我们家里漫灌,大队抓紧想办法解决一下吧。”

……

395张入户登记表、20多户群众反映、14条记录,折射出群众最发愁,也是最盼望解决的问题——道路不通、排水不畅。面对今年频繁的降雨,南门村群众反映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必须修路!”支部书记张五生在南门村“两委”会议上坚定地说。

再度入户 暴雨骤降行路难

7月20日,特大暴雨“如期而至”,二次入户如约而来。联户干部来到南门老村排查老旧房屋,只见南后街道路泥泞,村民把砖头垫在路上,电动车行至坑洼处,必须踩着砖头推车而行。

“隔壁没人住的土房都被雨冲掉屋角了,太危险了,我们也害怕。”挂牌、上锁、拉警戒线,一波常规操作后,村干部趟着泥水继续前行。“这个问题要上报镇里,咱们继续走,一户不能落。”

“水灌进我们家厨房了!”村干部接到了运粮河北沿一户群众打来的电话。张五生立即前去了解情况。只见河北沿几条街因排水不畅,积水漫到了膝盖。

“抬抽水泵接管子!”暴雨中,村干部和群众忙着抽水,水连着抽了几天几夜。沉甸甸的抽水泵抬在手上,修路这一大事压在每个村干部心上。

三度入户 百姓满意尽开颜

灾后重建刻不容缓,民生难题迫在眉睫。在充分收集群众意愿基础上,该县城关镇向县里申报了5个扶贫项目。修武县委、县政府启动难题隐患解决制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南门村2个通组硬化路项目、1个雨水管网项目获批并立即实施。

“咱们村的路都修起来了,还有啥难题?”几个村民搬着凳子聚在家门口,看着新村三街南头的机器“笃笃笃”地紧张作业,脸上笑开了花。从前各家门口因为防水而修高加长的边坡,也在取得群众的同意后被破除并进行统一设计。

近两个月来,南门村旧貌换新颜,路通了、排水通了、老百姓的心气更顺了。

“这次中秋节下雨,村里一点也没涝,这个节过得真带劲儿!”南门村干部杨民说。

变“群众上门求助”为“干部下访解忧”,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强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信任感也进一步提升了。截至目前,修武县共收集民生难题358余项,已解决223项,党建六项制度的效能在农村持续释放,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服务民众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幅党群联心、心心相系的恢弘画卷,正在修武大地上渐次展开。(陈卓晗 吴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