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武陟:藏粮于“技” 推进全域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09月2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9月23日在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圆满举行。为全方位展示焦作市和武陟县近年来在“三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主会场设立了现代农业科技展等“五个成果展区”。现代农业科技展,展示了科技农业、数字农业等农业新技术、新项目、新品种等现代农业的丰硕成果;展示了“中国优质小麦之都”创建成果,焦作市种子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有关情况;通过展陈方式集中体现武陟及焦作市的“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

武陟大虹桥乡龙泽园千亩荷园

近年来,武陟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农业发展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机化发展,着力推进全域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农业装备更现代

多年来,该县农业生产从人拉牛耕升级到依靠农业机械、无人机等现代装备,农机化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助推器”,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2018年,该县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现代农业展厅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效实施,该县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持续发展。至去年年底,该县农机总动力(不含运输机械)达65.67万千瓦,拥有拖拉机18305台,配套机具26975台(套),播种机械13106台,收获机械2888台,植保机械2050台;小麦、玉米耕种收机械化水平稳定在99.5%以上,花生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86%以上;全县拥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1600余个,农机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托管和流转土地20余万亩,农机经营收入达2.2亿元。

现代农业展厅

农田实现高标准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是国务院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的约束性目标,是提升耕地质量,落实“藏粮于地”的一项重要措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开发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实行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土壤改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配套建设。

现代农业展厅

该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5.66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建成投用;2020年,4.2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建成投用;2021年,建设任务为3.7万亩,投资5830万元,占全市任务的29.4%,全部为节水灌溉工程,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8万亩,目前项目已招标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展厅

农业生产高质量

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县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花生,在嘉应观、小董、三阳、北郭、大虹桥、詹店等6个乡镇,建立1万亩高油酸花生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全县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该县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引领指导,通过服务支持、优惠政策、资金投入,成功争创河南省肉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市级武陟县鹌鹑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该县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构建,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示范村镇。

经营主体转新型

武陟县以集体产权改革为契机,在全县开展“三变”改革,有效盘活土地、劳务、旅游、资金等生产要素,取得良好经济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全县347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共成立劳务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等各类股份合作社1268个,入股农民65万余人,土地流转入社面积14万余亩。“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共有北郭乡蔡庄村、大虹桥乡老城村、小董乡乔庄村等51个行政村进行了股东分红,分红资金6614.5万元。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为我县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朱垚鑫)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