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高端、反季节瓜菜 鲁山这名大学生返乡打造高效田园综合体

2021年09月27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5日,在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一处连片大棚内,青青的西红柿苗已有2尺多高;颜色已泛白的中原蜜瓜从茂密的枝桠间不时“露脸”;前几天移栽的草莓苗已经返青,露出勃勃生机。

“中原蜜瓜估计国庆节期间可上市销售;西红柿是七彩水果品种;草莓明年春节前后可以采摘,我们这个基地种的都是高端、反季节瓜菜品种。”基地负责人,今年33岁的张炳东自豪地介绍道。

张炳东2011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理论和实践经验,由于事业有成,目前担任郑州市鲁山商会的副秘书长。

2019年2月,范店村争取项目资金,在相邻鲁平大道不足200米的地方,建起了6个暖棚和3个冷棚。暖棚是厚土墙、钢结构,每个面积达1300㎡,由于有防寒棉被和通风、遮阳网设施,冬季里面温度不低于9度,夏季不高于38度,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瓜果。

“主要看中这个蔬菜大棚基地紧挨鲁平大道,交通方便,距离平顶山新城区和鲁山县城都不足14公里,开车1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发展高效农业有着地利优势。”张炳东说出了看中这块“风水宝地”的初衷。

张炳东承包大棚后,成立了鲁山县鑫满园有限公司。头两年,他在大棚里面种植反季节辣椒、黄瓜、七彩西红柿等。今年,张炳东又引进了3棚中原蜜瓜。“这种瓜甜度高,市场价位高,我准备把它装进礼品盒,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打进高端市场。”张炳东说。

这几年农活忙时,在张炳东公司务工的当地群众有20多人,每人一天60-70元工钱,有效地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另外,公司一年上缴范店村集体8万元,也给该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据悉,目前鲁山县有关部门又已经立项,接下来将援建公司11个大棚,其中暖棚10个、冷棚一个。“下一步,公司将把基地建设成一个集休闲采摘、回味乡愁、普及农耕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高效田园综合体,我也会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营销经验,把高效农业不断做大做强。”对于未来的打算,张炳东信心满满。(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