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民政局:多措并举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27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桐柏县民政局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为党组书记“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之一,全面发力社会救助、基本民生保障,优化养老产业发展环境,不断编密织牢与桐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网,托住长效养老之底。

完善制度,惠企惠民。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民办养老机构新建、改扩建房屋新增的床位,按每张床位不低于 1500 元标准补贴。民办养老机构通过租赁房屋新增的床位,按每张床位不低于 1000 元标准补贴。落实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机构内收住的具有本县户籍、年满 60 周岁及以上且连续入住满 3 个月以上的老人数量,给予机构每个床位每月不低于 60 元的床位运营补贴。落实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经培训合格,对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当年无责任事故的养老护理人员,可以申请养老服务人员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 100 元。

开放市场,公建民营。该局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机构“ 公建民营 ”新模式。按照办管分离的发展思路,由政府出资建设,把公办养老机构交给有经验的企业运营,打破公立养老机构入住条件限制,形成可持续运作模式。通过公建民营,进一步降低了养老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一些具备条件的敬老院和幸福大院逐步向市场开放,通过专业机构运营,为老人提供养老、陪护、康复、养生等亲情化的一站式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强化管理,服务上门。为使企业引进来,留得住,该局在优化流程和落实政策的同时,发挥“店小二”精神,送服务上门。组织业务骨干定期下沉到养老机构,指导企业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内部管控等方面建章立制,规范运营,受到企业广泛好评。上门服务得到好评和称赞,是营商环境在社会养老工作领域推进的表现,更是对养老工作极大的肯定和鞭策。

“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具体举措,既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构建桐柏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又能打通桐柏县养老产业发展瓶颈,打通养老产业发展 ‘堵点’, 营造良好的养老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桐柏县民政局将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创新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多元养老模式,把加快养老产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李彦 杨超男)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