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西寨乡六项措施助推国土绿化工作

2021年09月28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寨乡位于杞县县城东北17公里处,全乡下辖32个行政村,总人口5.2万人,耕地总面积7.1万亩、林区面积3.8万亩,郑民高速廊道绿化带、国营开封西寨林场、崔林林场贯穿西寨全境,树木茂盛,生态环境优美,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近年来,西寨乡认真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林业发展中心的正确指导下,以建设“绿色西寨、生态西寨”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制定西寨乡绿化造林规划,积极组织广大群众掀起绿化造林高潮。

认真落实造林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把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广泛调动农村干群的造林积极性。

因地制宜,制定了科学的生态乡建设规划。既充分突出绿化效果,发挥环保作用,又兼顾产生较高的经济价值,做到“四旁”无闲田,林网无空档,绿化无遗漏,生态面貌极大改善。

通道绿化高标准、严要求。2021年柿西路、裴泥路西寨段道路扩宽绿化,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的要求,绿化效果十分明显。路肩栽植华桐、大叶女贞、垂柳、楸树等绿化树,地里栽植20米宽的桃树、核桃等果树,既达到四季常青的绿化效果,又兼顾了农民的经济效益。

高度重视造林绿化成果的保护管理。首先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造林绿化的意义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提高群众管护林木的自觉性。其次是加大林业法规的宣传及执行力度。做到严管重罚,多年来,西寨乡无乱砍、乱伐、无随意侵占,破坏林地,绿地现象,无重大森林病虫害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人民义务植树扎实开展,做到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目前,西寨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8%以上,由于造林绿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已突出体现,所以群众爱林、造林、护林意识空前高涨。

整体推进,上档升级。2021年西寨乡以乡村振兴建设为推力,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村建设,科学设计,立体配置,乔灌花草相结合,做到四季有花,四季常青,村村有游园,已对22个行政村进行了街道绿化,种植各种绿化树木达6万余棵,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黄土岗村2021年完成造林面积343.95亩,廊道绿化面积34.0亩,主要树种大叶女贞、楸树,庭院绿化446户309.91亩,已达到森林乡村“示范村”的要求。重点打造位于西寨村西500米的红色印象主题公园,公园北依杞县西寨烈士陵园,西邻杞县“巾帼建功”林,占地30余亩,集广场、绿地、土丘、湖面等多个组团为一体,与烈士陵园、“巾帼建功”林共同形成一个群众休闲、健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西寨乡的造林绿化工作得到了上级各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的充分肯定,多次前来视察调研,称赞西寨乡的村庄“四旁”及道路绿化真正达到了四季常青的生态发展理念,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西寨。(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