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何旭:青春在警营中绽放光芒

2021年09月28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平顶山市公安战线,有这样一位基层民警,刚满4年的从警经历,年仅28岁,双警家庭,和同是警校毕业的爱人一起来到平顶山这个陌生的城市,立志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座火热的城市。2021年初,通过考核竞争上岗程序,被任命为光明路派出所副所长,是平顶山市最年轻的副所长之一。

这样一位年轻的副所长,在办案上却有超出常人的老道,加上办案思路清晰、工作精力旺盛,对每一个案件都能像对待初恋情人一样充满热情、智慧、投入和忘我。很快,何旭抱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在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中,赢得了本单位全体民警和辖区居民的爱戴。

顺藤摸瓜,成功抓获“中原大盗”

“90”后的何旭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光明路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8月份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侦破了多起大案要案,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2020年夏,在平顶山市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总价值达50余万元。因案发地点偏僻,该住户家中又多日无人居住,使证据灭失严重。特别不利的是住宅周围没有监控覆盖,这给案件的顺利侦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单是案发时间的确定就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何旭警组接到这个案件后,首先把确定案发时间列为破获案件的关键,为此,何旭等同志不厌其烦地对该案的案发地点周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现场勘查,并进行大量的走访摸排工作。功夫不服有心人,有一居民反映,在该案发地点附近,自己在开荒的菜地里曾捡到过一万块钱,何旭经过推理及论证,初步确定居民捡钱时间即是案发时间。

案发时间确定了,案件却无法取得进展。发案时间太久导致现场痕迹缺失,案件陷入了困境,大家以为这个案件无法告破了。而何旭却毫不气馁,他通过细致的分析,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案发现场门窗完好,未发现作案时留下的指纹、脚印等线索,该嫌疑人应当具有一定的攀爬能力,且体能较好,有一定的盗窃经验,应从有前科的犯罪人员入手。

根据何旭的推理,专案组随即确定了嫌疑人的大致信息:嫌疑人应为年轻的男子,并有入室盗窃作案前科。经过大量的分析、比对,对全市有入室盗窃前科的年轻男子进行逐一调查,未发现具有作案时间及攀爬能力的嫌疑人。之后又将范围扩大到全省,最终发现一名长期流窜在省内各地市的一名前科人员,这名男子号称“中原大盗”,曾在郑州利用攀爬水管的方式入室盗窃,与本案作案手法相同。专案组又通过技术手段,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兵贵神速,何旭等同志迅速对该嫌疑人展开抓捕,至此,看似成为悬案的这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在何旭等人的努力下成功告破。

扫黑除恶,成功打掉贩卖枪支买卖团伙

2021年初,一条群众无意间提到的一个线索,引起了何旭的高度重视,线索中提到该市某小区有人存贮枪支部件,可能涉嫌买卖枪支。要知道,涉及贩枪的案件在全国扫黑除恶活动开展以来,几乎已经销声匿迹,这条线索的真实性让人怀疑。但何旭同志并没有像别人一样忽略这一条看似简单的线索,而是立刻积极地开展摸排工作。很快,摸排就取得了进展。

根据摸排的线索,何旭等人在嫌疑人许某的住处将其抓获,经过认真搜查,又在许某衣服口袋发现一包毒品,并在许某家里床下,衣柜等隐蔽处分别查获3支枪支及配件。通过对许某的审讯,许某供述:朋友张某为了销售枪支、试验枪支威力,要求他为张某提供的枪支配件。至此,以张某为首的特大网络买卖枪支配件案件浮出水面。

案情重大,何旭等同志立刻把此案向分局、市局汇报,该案引起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于当日成立专案组,根据专案组的安排,何旭等人在市区东部某家属院进行蹲点守候。在抓获过程中惊险频现:在控制住激烈反抗的嫌疑人张某后,从张某身上搜出了一支子弹已经上膛的枪,这让专案组领导倒吸了一口凉气:如果何旭等人行动稍有迟缓,让嫌疑人反应过来拔枪射击,那么何旭等人的人身安全就很难得到保障。

何旭等人并没有被危险所吓倒,随后马不停蹄,继续奔赴外省市,将贩卖枪支的同案嫌疑人抓获,并连夜突击审讯。最终,一起涉及成员众多,案情恶劣的网络贩枪大案顺利告破。

万警助企,还辖区营商环境一个明媚的蓝天

2021年初,平顶山市新华区某工地,发生一起工地电缆被盗案件,被盗电缆总价值大概有四十万元。因该案系工地电缆被盗,且被盗数额较大,是否破获将直接影响辖区的营商环境。

为给辖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分局领导要求迅速破案。但是工地现场人员杂乱,根据现场勘查情况,被盗电缆为电缆机井内已经架设好的电缆,案发现场是在正在施工的工地,现场可以提取的痕迹物证破坏较为严重,被盗现场工地周围有六个大门,监控缺失,破案的条件非常不利。

何旭等人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折服,和警组的同志立刻进行大量的走访。对工地的工人进行逐一排查,特别对可能出入的北门周边,加强了排查力度。

最终,何旭等同志根据大门口的现场情况,排查到有工人回忆起在案发的第二天,北门工地门口有拖拉的痕迹。经综合研判,何旭等人认为这痕迹存可能是嫌疑人逃离现场留下的痕迹,于是毅然把这个线索当做突破口。

工地附近没有监控,何旭就扩大调取监控的范围。这也增加了查看监控的工作量,几人连续调取了一周的监控后,终于在一个模糊的监控画面中发现工地北侧的园林路上有一可疑三轮车曾经路过,经过近十天的艰苦查证,最终在市郊某院落内发现了可疑的三轮车,并在三轮车上发现了部分电缆线头。

为不打草惊蛇,何旭等人采用保守的蹲点守候方式,在嫌疑人出现后,迅速将嫌疑人控制并进行全面的搜查。最终,在院内搜出了部分被盗的电缆,这一件省厅挂牌督办案件也宣告侦破,同时还成功带破了7起工地电缆被盗案件,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何旭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蔡长伟 李山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