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年09月28日16:36

来源:焦作日报

  葛巧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董柏生、焦娇)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9月27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葛巧红、李亦博、郭鹏、胡小平、宫松奇、李民生、牛书军、路红卫、牛炎平、刘同兴、董炳麓、王朝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换届风气第七督导组组长、郑煤集团纪委书记程海宏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现任市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36名,因事、因病请假15名,实到421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李亦博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葛巧红代表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四、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六、以人为本共创高品质生活;七、坚持不懈促进高水平治理。

  葛巧红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她指出,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焦作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多点突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生动现实。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2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6元,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葛巧红指出,五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这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相互促进、协同发力、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和基本路径;必须弘扬焦作人“特别能战斗”精神,注重实干、敢于争先,团结一致、持续奋斗,这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是实现所有目标的根本保证。

  葛巧红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优势再造的关键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这些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打开了巨大空间。我们已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要关口,正处于应该大有作为、可以大有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焦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只要我们抢抓机遇、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葛巧红指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作为民心工程,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葛巧红强调,未来五年,焦作必须奋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管党治党实现更大作为;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跃升;创新能级实现更大提升;文旅融合实现更大突破;城乡融合实现更大进步;生态文明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

  葛巧红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五大工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坚定政治方向;实施先锋堡垒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骨干锻造工程,建强干部队伍;实施作风淬炼工程,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涵养政治生态。

  葛巧红强调,要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发展现代产业,打造转型发展新优势。以打造“356”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调、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力实施“2122”企业培育工程,打造科学合理的梯次企业培育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二是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建设中部地区新兴科创名城为目标,打好创新组合拳,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人才引育,加快构建一批创新生态。三是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要发挥优势、统筹城乡,奋力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市。要坚决扛稳粮食责任,依靠规划引领打造美丽乡村,突出特色优质做强产业,深化改革、盘活资源,吸引更多人才下乡返乡,投资兴业、办学育人、交流合作、技术指导,共推乡村振兴。四是着力融入区域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窗口。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拓展郑洛“双圈”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创新开放招商方式,开展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五是着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强县富民新模式。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发挥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优势,拉高标杆,瞄准更高目标,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要统筹产业布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四化”融合发展;加快开发区建设;进一步放权赋能,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葛巧红强调,要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拉长文旅产业链条,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文旅发展,实现由旅游向旅居、由休闲向康养、由观光向度假、由资源依赖型向文旅创新融合型转变,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山水富城·文武福地”。要打好全域牌,建设旅游名城;打好文化牌,建设文创名城;打好功夫牌,建设太极名城;打好生态牌,建设康养名城;打好民宿牌,建设度假名城。

  葛巧红强调,要以人为本共创高品质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发展改善民生、以民生推动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一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新名片。坚持“东扩、南进、西联、北优、中改”,构建中心城区“中部隆起、联动两翼、多心带动”的城市发展大格局;大力实施重大交通项目“378工程”,形成交通路网大循环,大幅提升焦作对外通达能力;推动城市建设大更新,打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宜居度,筑牢城乡安全网,推进治理智慧化,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加快生态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是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打造共享发展新典范。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设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教育,致力建设“健康焦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葛巧红强调,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水平治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深化平安焦作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发挥九个工作专班作用,常态化开展“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保稳定”活动,推进实现本质安全。深化党管武装工作,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葛巧红说,望远天地阔,实干方出彩。她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不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不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市直正县级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市委管理的企业负责人,不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省部属驻焦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同步收听收看大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