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巧红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要览·成就篇

2021年09月28日17:02

来源:焦作日报

  山水和谐润怀川

  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生动现实。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2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6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质量完成县乡村换届工作。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有效,党建综合体建设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与“廉洁从家出发”,实现一届市委任期巡察全覆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民族团结“邘新社亲”经验深入推广,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人大、政协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和人大、政协监督得到加强,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

  改革开放多点突破

  党政机构改革、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打造了智慧金服平台、“334”楼院协商治理和“党群360工作法”等模式。

  城市综合信用进入全国百强。举办豫商大会、“一赛一节”,引进项目2452个,利用境外资金47.5亿美元。

  积极对接郑州、洛阳“双圈”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建成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焦作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出口总额保持全省前列。

  城乡品质显著提升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镇化率达63%。

  实施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和县城提质工程,焦郑黄河大桥、太焦高铁、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大沙河生态公园等重大工程建成投用,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国道207焦温快速通道等项目扎实推进,六县(市)县城扩容提质顺利实施,创建“四好农村路”6782公里,被命名为首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农村改厕普及率达91.5%、模式全国推广。

  转型发展稳步推进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扎扎实实滚动推进“三个一批”。

  创新提出“六个精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成立六个专班,专业化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队员当代表、单位做保障、党委政府做后盾的帮企助企链条。

  打造14个竖起来的科技产业园,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4.5%,3家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进入全省20强。

  粮食总产连续10年稳定在200万吨以上,麦种繁育稳定在6.67万公顷以上,被命名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怀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旅游接待人数及综合收入居全省前列,精品民宿数量全省领先,太极拳申遗成功。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PM2.5、PM10连续五年“双下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加快建设,北山生态环境立法保护。

  实施“四水同治”、河湖长制,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国土绿化提质加速,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达16.4平方米,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省第三。

  10.7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90个贫困村退出。

  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覆盖。

  实施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53个,提升老旧小区859个,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覆盖率达90.3%,160万群众吃上丹江水。

  新增城镇就业46.6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7.7万人。

  “百姓文化超市”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在全省第二家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三清零”,今年做到了疫情零输入、零反弹,以最小代价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胜利。

  今年入汛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果断稳妥处置了6轮汛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开展灾后重建,最大力度争取上级和社会各界支持,努力危中寻机、推动提升,深入开展防汛“五查一反思”工作,总结防汛经验教训,形成一批应急除险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应急人才队伍,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