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后河镇: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路

2021年09月29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风送爽,迷迭飘香。2021年9月27日,长葛市后河镇陉山脚下3000亩迷迭香在风中摇曳,阵阵香气沁人心脾。

“从迷迭香里提取的抗氧化剂和香精油,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及日用化工业。迷迭香一年采收两次,每亩地能采一吨,一吨卖2000元左右。”河南森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迷迭香基地负责人丁慧彬说。

近年来,长葛市后河镇通过对榆林等三个村的3000亩山区土地进行流转,采取“公司+集体”的种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附加值,改善生态环境,更吸引了八方游客,村民们的收入是逐年增加。基地每年吸纳榆林村就业群众2000多人,19户贫困户靠种植迷迭香脱了贫,2021年元至9月,接待游客12万人,榆林村也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后河镇积极依托地区资源禀赋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脱贫群众和低收入群众就业增收。

该镇通过“三变改革”,利用土地流转、资源整合、资金入股三种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后河社区通过资源整合,盘活集体闲置土地15亩,群众入股300余万元,社会投资3600多万元,建设农贸市场,村里通过土地入股,每年村集体收益增加20万元,村民也通过分红增加了收入。烧盆宋村通过村民资金入股72万元发展集体经济大棚菜,实现集体每年收入10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

同时,后河镇不断提升镇区基础环境,加快文旅融合。通过整合闫氏古宅、杨佩璋故居等“后河十二景”文化资源打造“精品一日游”线路;通过谋划陉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陉山森林公园,打造陉山文旅产业,年产业收入达5000万元。

截至目前,后河镇28个村的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16万元,平均每村收入25.59万元,力争十四五末,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60%以上的村(社区)达到50万元。(张瑞敏 董武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