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乡“一网两长”助力“巡田” 守住耕地红线

2021年09月2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改善巡田难度大,村长村支书的任务量大的问题,祥符区范村乡积极落实河南省推出的“一网两长”制。

“一网两长”制为河南省为提高巡田效率,率先推出的巡田App。各级田长、网格员可以通过此App,查询农田的基本信息,并且记录日常的巡田情况,定位巡查轨迹等。范村乡利用此小程序通过基本农田定位、定量、定人管理,推行“一田一牌、一牌一人”的网格化监管,建立“上级田长监督下级网格员,下级网格员对上级田长负责”的耕地保护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确保每一个有担当的干部都能担任田长,压实责任,加强监管。除此之外,范村乡政府加强对田长、网格员的监督和考核,每周进行考核评比并且公示,以此来规范其工作。

要想守住耕地红线,仅靠政府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范村乡的广大农民的配合,让广大农民意识到耕地的重要性,做好守住耕地红线的关键的屏障。范村乡以本年度降雨淹田为例,大力宣传挖沙取土的危害,通过“乡村大喇叭”以及宣讲团的形式普及耕地的重要性,标本兼治,守好耕地红线。(董伦峰 王亚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