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跨越赶超新篇章

2021年09月29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郏县十三次党代会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年来,目标方向更加坚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大攻坚连战连捷,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产业集聚与结构转型呈现新亮点,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集聚新动能,城乡建设与生态文明开创新局面,民生民本和社会治理彰显新成效,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得到新加强。

今后五年,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郏县应势合力、乘势而为的有利时期,更是郏县加快建设、健康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阶段。郏县将秉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工业为重、项目为王、创新为上、民生为本”的总体思路,努力实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文明程度更加彰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以来,65万郏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推动“厚重”郏县、实力郏县、文明郏县、幸福郏县建设迈上新台阶。工农商旅、教育教学、健康医疗、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

回首过去,干事创业热潮滚滚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入10亿元门槛,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分别年均增长8.2%、8.5%,连年获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先进县”称号。

驰名中外的“山儿西”烟 

高效农业发展迅速。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33万吨以上,夏粮单产持续保持全市先进位次。烟叶、蔬菜、畜牧、杂果等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新增绿色食品26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3家、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省、市级家庭农场12家,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郏县红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荣获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最高奖——“综合评价优胜奖”。

工业发展步伐加快。2020年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21家,实施“三大改造”项目68个、完成投资113亿元。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9家。郏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铸铁锅之都”荣誉称号。建成环保包装专业园一期工程,高低压电气专业园顺利推进。产业集聚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实现主业收入130亿元。

千年古县绽放新姿

商贸旅游业成效显著。贯通农博城、润泽(郏县)智慧产业创新城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新建村级电商网店117家,郏县渤海铁锅交易中心开盘。全年商务中心区营业收入13.4亿元,实现税收7600余万元。新增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获批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个、休闲观光园区1个。金镶玉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郏县荣获中国大铜器舞文化之乡称号。

三大攻坚成果丰硕。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县8866户27647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金融领域和社会领域风险得到稳妥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完成矿山生态修复3.1万亩,土地复垦2.1万亩,“双违”整治1.1万亩,“一户多宅”治理3885.4亩,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和土壤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医共体建设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占比81.6%。郑渝铁路郏县段按期通车,郏县全面迈入“高铁时代”。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居民存款余额突破200亿元。城区新建学校7所,新增优质学位近2万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圆满完成党政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乡村两级选举换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一线选拔干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县委常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人大依法监督、政府狠抓落实、政协勤于协商、法检尽责履职,统战、武装、群团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汇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阔步跨越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三次产业形成“倒金字塔”结构。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成创新开放高地。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镇化率大幅提高。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成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依法治县迈向更高水平,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扎实有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发展的颜值更高、形象更佳,郏县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