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聚焦问题“优”服务 为群众幸福生活增速加码

2021年09月29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上门为我闺女办理低保认证复查,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啊。”9月28日,叶县洪庄杨镇洪西村杨鹏举说。

原来,杨鹏举的孩子患视网膜母细胞瘤,治疗费用花费巨大,洪庄杨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进行电话联系,确认基本情况后,与村干部一道上门走访。现场收集病例、报销单据等材料,帮助其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完成低保认证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叶县民政局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关切,不断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坚持重基层、重一线,持续提高识别精度和保障能效,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在低保复核认定、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复核中,联合医疗部门采取上门服务、面对面检测等方式对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认定,根据评估结果调整认定类别,划分服务种类,实现精准救助。

截至目前,农村低保对象新增1429人、退出1016人,城乡特困人员新增141人、因自然减员等原因退出46人,实施临时救助1202人,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进一步提高了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

在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为防止因数据统计时间差造成残疾人合法权益受损的情况发生,优化服务举措,建立复核工作机制,每月10日前完成上月复核工作,把好每月核查第一道关口,确保全县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及时,发放精准。今年以来,共为163187人次发放“两项补贴”1067万余元。

该局把“一老一小”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推进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一老一小”临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为全县5752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免费体检,完善个人健康档案,针对体检情况给予一对一帮扶,让特困人员真切感受到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爱。积极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在有条件的村庄建立53家“儿童之家”,配备电脑、桌椅、图书、玩具、文体活动器材等,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活动场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心问题,办好一件件便民惠民利民实事,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群众幸福生活增速加码。”叶县民政局局长杨光照说。(蔡长伟 郭萌芽 张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