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打造“花生王国”不是梦

2021年09月30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眼下,正值花生的丰收期,有“花生王国”之称的郏县王集乡又一次迎来了花生丰收季,该乡近100名工人分别忙碌在合作社的一次、二次分拣现场及大田地里。

近日,在王集乡赵刘庄村的光阳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笔者看到,种植户杨萍和工人们正在对刚采摘的花生进行分拣、装袋,随后堆放在冷藏库等待装车运走,一片繁忙的景象。

“现在正收的是春季花生有100多亩,从地里收回来以后,经过机选,机选了是人工选,人工精选之后走精品果都销到广东那一带,有一部分进入食品加工厂,有一部分进入鲜果批发市场,销路也行,然后产量也可以,收成也很好。”王集乡赵刘村花生种植户杨萍说。

据悉,王集乡赵刘庄村有着松软的沙质土地,非常适宜种植花生。种植户杨萍凭借着多年的种植经验,2021年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共1100多亩,分出500多亩开始规模化种植花生,并购置干湿分拣机、二次分拣机床、建成冷藏库,直接在保湿保鲜的情况下打包外卖到广东、深圳等地,实现产销一体化。

像杨萍一样的花生种植合作社王集乡有15家,流转土地近5000亩,年收入达500万,带动周边600多名群众就业。小花生就这样成了致富大产业,也成了群众眼中的致富“金豆豆”。

目前,王集乡花生种植面积达1.2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近30%,花生种植已然成了辖区主要的经济收入。多年来,乡党委通过鼓励土地流转、合作社扶持等方式,致力于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增收致富新模式,不断追寻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让王集花生走向千家万户,努力打造响当当的“花生王国”。(周洋 陈燕)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