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韩广岩:平凡岗位上的担当与坚守

2021年09月30日10:19

来源:大河网

他是一名平凡且普通的辅警,为实现他心中的“警察梦”他把全部的热情都倾注在了平凡的岗位上;他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为了辖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一路学习、奋斗,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件小事、办好每一件小案,用爱民为民的点点滴滴抒写了敬业、奉献的新时期人民警察风采。

他就是舞钢市公安局公安辅警队伍中杰出的青年代表——庙街派出所辅警韩广岩。从警6年来,他先后被评为“舞钢市公安局优秀辅警”“优秀共产党员”“舞钢市公安局”“舞钢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长期扎根基层派出所一线,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和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大力弘扬舞钢公安的忠诚、法治、担当、创新、奉献精神,成为了舞钢公安的闪亮名片。

把“一村一警”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韩广岩对“一村一警”工作认识不够,有时会觉得跟群众打交道很枯燥,有时会觉得自己认真帮群众办了好事,却被群众骂、说难听的话,出力不讨好,当时很不理解,甚至会影响到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老民警的帮助指导,他逐渐认识到民警包村工作,比的不是谁比谁会干,比的是谁比谁尽责。在碰到与政策相左、无法办理,而群众又不理解的情况,要耐心细致说明政策,分析寻找解决办法,争取群众的理解,让群众满意,只有将心比心、一点一滴做起才会慢慢走进群众心里,与群众打成一片。

自此,他一有时间就主动深入分包村舍,广泛了解民意、为民解忧,摸排和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不寻常或不稳定问题,掌握群众动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为把“一村一警”工作做实做细,他曾连续在所值班、备勤25天没有回过家,先后深入分包的曹庄村入户走访2700人次,发放警民联系卡3000多张,调解矛盾纠纷50多起。曹庄村的村民总说无论田间地头、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把“一村一警”工作做成了群众的“连心桥”,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守护安全的“桥头堡”,成了群众信得过的“自己人”。由于他履职尽责,在他的努力下,曹庄村犯罪率为0,上访案件为0。曹庄村的“一村一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曹庄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平顶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牢记工作职责 确保绝对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这是韩广岩对自己日常负责工作的准则。在所里,除了日常的工作,韩广岩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在常年的工作中,他结合庙街实际情况,对庙街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庙街乡铁矿资源丰富,采矿点比较多,韩广岩负责2个涉爆单位、7个涉爆点的安全保卫工作。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他结合庙街实际情况,坚持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讲评,一季度一汇总,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对辖区涉爆单位检查2200余次,深入井下,爆破作业面等实地检查500余次。入警以来,他参与管理的7个涉爆单位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岗位第一线 

作为一名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秤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韩广岩工作的真实写照。

在他的小家庭里,韩广岩的妻子奉献的太多、太多。平日里,妻子除了要包揽家里全部的家务,还要照顾上了年纪的二老,连一些本应男人干的重活也落在了一个弱女子肩上。不知道有多少个节假日,韩广岩答应妻儿的出游计划、亲子活动都泡了汤。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没有休过一次年休假,时常是一个电话,他的休息就便成了“空头支票”。他总说对通情达理的妻子说,他亏欠的太多太多......

“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韩广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荣誉承载过去,开拓旨在未来。韩广岩说,将来,他愿负重前行,只为换来舞钢百姓的岁月静好!将来,他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如歌的警察岁月,打造祥和的平安舞钢。(蔡长伟 朱莉娜 李轶昂)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