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冯松:用青春和热血擦亮闪耀的警徽

2021年09月30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象牙塔到军营,再从军营投身警营,身份在不断变换,但他忠诚、担当的品格,拼搏、奋斗的意志却不曾改变。褪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家国梦、为民情融入到公安工作之中,用青春和热血续写着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梦想与追求。他,就是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寨河派出所所长冯松。

“要干就干到最好!”冯松总是这样要求自己。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最出色的。他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三次,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县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多次被县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无论逃到哪里,都要找到你

从警12年以来,冯松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足迹遍布全国17 个省40多个城市。尤其是在历年专项追逃行动中,他参与研判和抓捕的各类逃犯高达200余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重大要案命案逃犯6名,被同事们誉为“逃犯克星”。

1994年4月,潢川籍人陈某海在光山县抢劫了某企业的银行现金本票、相机等贵重物品,后一直逃亡在外。2019年,细心的冯松从陈某海一条仅有的户籍信息入手,不断深挖,最终研判出陈某海在广东佛山的大致落脚地点。冯松主动请缨,带领三名同志火速赶往佛山实施抓捕。陈某海藏身地位于一片工业区内,辖区有数百家工厂,要想从中找出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冯松和同事们没有退缩,他们经过几天锲而不舍的排查,终于查清了陈某海具体的务工地点。由于陈某海藏身地较为隐蔽,环境复杂,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发觉后逃脱,冯松只身一人悄悄潜入厂内侦查。经过一番细致摸排,终于在工地上发现了陈某海的踪迹。面对从天而降的光山民警,潜逃长达25年的陈某海不由哀叹:“逃了这么多年,躲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找到了”。

每当看到通过自己锲而不舍地付出,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冯松就会从心中萌生出满满的成就感,“就像学生遇到难题,苦思冥想终于解出答案,那种兴奋和满足会让人忘掉一切辛苦。”

办好群众的事,就是大有作为

由于工作出色,今年2月,冯松被调任寨河派出所担任所长。面对千头万绪的派出所工作,冯松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打开工作局面,他有自己的“绝招”,那就是:“工作跟着民意走,服务围着百姓转!”

寨河镇位于光山县的北大门,辖区常住人口6万多人,地处三县交界处,治安形势颇为复杂。上任第一周,冯松就走遍了辖区大大小小的村(街)委会和企事业单位,来了一个“大摸底”。工作中,他带领全警坚持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做强宣传、做实服务、做优管理,用务实的举措维护一方平安稳定。

上任伊始,正值“双节”期间,返乡人员相对集中,冯松便带领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走村串户,充分利用“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宣传模式,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反电诈、反盗窃、消防安全以及禁燃禁放等知识,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进一步筑牢群众安全防范意识。3月2日上午,寨河镇涂某来到寨河派出所,主动将家里储存的2箱花炮、2大盘鞭炮上交到派出所。

防范跟上了,还得走好打击这步棋。说起这个,刑警出身的冯松可是行家里手了。4月1日上午,辅警马蔚反馈在入户走访时,获悉辖区群众被人以安装视频监控名义捆绑销售电线,在收取押金后失踪的线索。冯松敏锐意识到群众很可能遭遇了诈骗,他顾不上吃午饭,带领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调查,通过核查研判,仅用三小时就成功抓获嫌疑人,追回赃款2000余元,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在冯松的带领下,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寨河派出所民辅警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服务意识,将对辖区群众的爱心和热忱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救助突发重病的外地司机、帮助贫困户找回丢失财物、为疫情期间不能回国的留学生快速办理证照等等,这些暖心又务实的举动让辖区群众获得实实在在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一名普通民警快速成长为一名派出所所长,冯松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只要牢记‘为群众服务’,扑下身子、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干,就一定会有收获。”一朝从警,一生奉献。作为一名在基层成长起来的青年民警,冯松将继续心怀赤诚,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出一首首为民之歌。(朱美惠 徐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