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美丽乡村党旗高扬

2021年09月30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横山移民至孟州,党建统领阔步行,三联提升做得好,黄河岸边党旗红。”凉爽的秋日,孟州市化工镇横山村充满生机,穿村而过的“四好农村路”,洁净优美、宽敞通达。

横山村自1999年因小浪底枢纽工程迁入孟州市,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美丽乡村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脱贫攻坚、“厕所革命”以及抗击疫情等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彰显了“黄河岸边党旗红”的榜样风采。

横山村“两委”干部聚焦强村富民,2018年以来,利用孟州市移民局项目资金70余万元对村委会大礼堂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围绕党建引领、光辉历程、移民精神等内容,投入15万元高标准建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的大小街道都进行了墙体美化,加装了照明灯、健身器材,村党支部积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红色歌会、广场舞大赛、志愿服务等活动,有力地凝聚了党心民心。2020年度,该村“两委”党群满意度达100%。

村子美了,村民乐了。村民们更加注重乡村文化建设了,他们纷纷将自己收藏的老物件捐赠给村里,建设起村史馆,同时,在吉祥路横山段仿古一条街墙体净化美化上做文章,突出村容整洁和乡风文明,让村民沉浸在党建、党史文化的熏陶中。

横山村的幸福生活是化工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化工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全镇20个村全面推进基本型、精品型、示范型党建综合体建设,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化工镇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比例达到98.6%。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也在大力开展,一方面建设2处垃圾中转站,全面取缔非正规垃圾点20余处,做好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建设垃圾分类试点,降低垃圾占地面积、减少污染带来的危害。

化工镇党委书记许庆辉说:“化工镇紧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重点谋划一批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推进化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王亚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